宋振波:“三个聚力”把齐鲁文化中的“齐”字立起来

2017-02-06 22: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徐英淦)今天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淄博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在讨论会上表示,将全力以赴抢抓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战略契机,通过“三个聚力”,真正把齐鲁文化中的“齐”字立起来。

  聚力提升文化事业感召力

  宋振波表示,聚力提升文化事业感召力主要是抓牢传承文化基因、守护文化遗产、激发文化自信这三个重点。结合稷先学宫模拟展示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突出阐发齐文化开放、包容、创新、重商、法治的核心精髓,深入挖掘爱国爱民、尚和守信、独立自由等价值理念,推动齐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守护文化遗产方面,加快文物保护规划编制进程,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和展示工程,做好齐国故城与齐王陵申遗工作,着力打造先齐文化、遗址遗迹、齐国都城、陵寝文化4大展示区。建设综合性非遗传习基地和生产性保护基地,保护传承好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

  他同时指出,要激发文化自信,首要一条就是从我做起。对于齐文化,如果临淄61万人有一半了解、三分一熟知、六分之一能够讲给别人听,将会是一股怎样的力量。这个基数,如果换市、全省,又将产生怎样的效果。我们将用心开展好"稷下讲堂”“稷下学堂”“齐文化进校园”等普及性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承办好齐文化节、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经典活动,精心设计更多地方特色浓郁、能够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和深度共鸣的群众文化载体,让齐文化在群众中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聚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宋振波指出,定位、机制、突破口、市场是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的4个关键点。在定位上,要把文化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创意街区、文博展区,实施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有梦想的文化创客、具有引领性的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文化产业占比提高到5%以上。

  “让最好的资源在最专业的人手中发挥作用”,宋振波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发展路径,发挥文化专项基金杠杆作用,打造区级专业开发运营平台,吸引有实力、有眼光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形成良好机制。

  临淄是世界足球的发源地。宋振波同时表示,要依托足球小镇建设寻找突破口,大力发展足球培训、大众健身、文化交流、休闲旅游、赛事承办等项目,积极争取在国内各类足球赛事增加足球起源地取球仪式;依托耀江影视文创园,积极向影视制作、发行、放映及影视服务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开发游戏、动漫、互动新媒体等文化科技化、生活化产品,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在市场建设方面,要建设区域性版权交易中心,积极发展书画、古玩、工艺品等交易市场,着力培育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支撑,不断提高文化领域市场化水平。

  聚力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

  “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主要是解决5方面问题”,宋振波坦言。一是规划的问题。尽快完成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及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形态优化,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遺址公园、齐古城等优质载体推进步伐,力争将56平方公里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打造成为先秦遗迹最集中、古齐风貌最典型、文化底蕴最深厚、旅游价值最突出的“黄金地带”。

  二是项目问题。目前,临淄区在建、筹建“十大文旅融合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分别为马莲台森林公园、省少儿文化研学基地、国际足球学校、管子文化产业园、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齐古城、市版权交易中心、耀江文创园、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和市民文化中心。下一步,要按照历史故事“景点化”,历史景点“故事化”的思路,继续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打响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品牌。

  三再环境的问题。临淄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是以母亲河——淄河为纽带,沿"两翼"向周边辐射,但是自上游太河水库建成后,逐渐断流。没有水,核心区建设就少了灵性、少了色彩、少了韵致。为此,要集中精力实施淄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提升改造,通过引黄补源、中水循环利用,让让淄河再现昔日水清岸绿的宜人风光。

  四是营销问题。加强文化旅游策划营销,着力引进一批集策划、融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高水平团队,争取主要景点和线路进入国内外知名旅游机构合作计划。

  五是配套的问题。着力完善主题酒店、特色美食、户外露营等服务配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度假地产等新兴业态,下决心在夜间文化旅游项目上取得突破,加速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