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王忠林提议:应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

2017-02-07 08:5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作为经济文化大省,山东不乏值得自豪之处:有着近一亿人口,GDP达一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一万美元;在中国城市GDP百强榜中,山东17市有15个入围,数量是全国各省之最。但同时,山东也面临“群山无峰”的尴尬,各市虽是“群象”,却都并不拔尖,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应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6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都提出了这一建议。

  [关键词] 群山无峰

  “山东群山无峰,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

  身为经济文化大省,山东的经济总量常年在全国各省份排名中位列前三。“在介绍山东的时候,我常用这‘三个一’来介绍:有近一亿人口,GDP一万亿美元,人均GDP 一万美元。”王文涛说,前不久,2016年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单公布,山东17个设区市中有15个城市入围,这一数量是全国各省之最。

  这些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固然值得自豪,但是,自豪之下也有尴尬。“2016年中国城市GDP排行的前10名里,没有山东的城市;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前10名、人口净流入城市排行前10名里也没有。这些反映城市经济实力、经济活跃度、城市综合实力的排行前10名里,没有山东的城市。从另一个角度看,能反映人员往来活跃度的2017年春运抢票热度最高的10大城市中,也没有山东的城市。”王文涛说。“这说明,山东群山无峰,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他直言。

  [关键词] 忧患意识

  区域和城市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同样面临这一尴尬,也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的北面有京津冀城市群,我们的南面是长三角城市群,像南京、合肥等省会城市都在快速崛起。近来,我们西边的郑州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王文涛说,“如果我们再没有忧患意识,山东再没有一个‘峰’起来的话,周边不断凸起,中间就容易形成塌陷”。

  危机感也源自于“首位度”排名的不如人意。

  王文涛说,根据2015年的数据,河南省的GDP只有山东的60%,但郑州占到河南全省的19.8%;安徽经济总量只有山东的三分之一,但 合 肥 占 到 了 安 徽 的25.7% ; 武 汉 占 湖 北 的37%;长沙占湖南的29%。而 这 一 比 例 , 济 南 是9.73%,“是全国27个省会城市里占比最低的”。

  “如果我们再没有忧患意识,山东再没有一个‘峰’起来的话,周边不断凸起,中间就容易形成塌陷”。

  [关键词] 省会战略

  “我们不集聚,就会被别的城市集聚。机遇是抢抓出来的,我们不去抢,必然有别的城市去抢。”

  上述局面是怎么形成的?“我个人认为,一方面是济南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自己努力不够、战术不够;另一方面,省级层面的战略是不是值得思考,是不是应该推进‘省会战略’?”王文涛说。

  在王文涛看来,资源向大城市集中是区域发展的阶段性的特征,只有在集聚以后才能形成辐射,集聚和辐射之间是一个阶段性的辩证关系。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群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就是核心城市的竞争,而核心城市是集聚起来的。“我们不集聚,就会被别的城市集聚。机遇是抢抓出来的,我们不去抢,必然有别的城市去抢。”基于此,王文涛建议,应举全省之力推进和实施“省会战略”。

  在审议现场,王忠林也建议山东大力实施“省会战略”。“在2010年时,郑州的GDP还不如济南,但现在郑州的GDP已经高出我们一大截。如果不加快发展,我们下一步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王忠林说,在发展中,不只是济南要有危机感,山东也要有危机感,下一步,应大力实施“省会战略”。除此之外,王忠林还建议山东进一步支持济南携河北跨,在政策、规划、土地等方面给予济南更多支持。

  [关键词] 撸起袖子加油干

  “济南也要勇于担当发展的重任,不能一边釜底抽薪,一边指责炉火不旺,更不能总是等、靠、要。”

  “济南是山东的省会,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好,山东好。”王文涛说,如果能有这样一个支持济南发展的“省会战略”,这对整个山东来讲,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都是至关重要的。下一步,应支持一些要素向济南有意识的集聚,在规划、政策、改革试点等方面给予济南更多倾斜。

  在建议山东举全省之力推进和实施“省会战略”的同时,王文涛还提出,济南也要勇于担当发展的重任,不能“一边釜底抽薪,一边指责炉火不旺”,更不能总是“等、靠、要”。“作为省会城市,我们有责任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老是‘等、靠、要’。我跟济南的同志讲,一方面我们希望省里有‘省会战略’,另一方面在自身工作中也要有争创一流的自我要求、担当和决心。”他说。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坚持“453”工作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科创中心,提高济南的首位度;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创建全国文明城城市五项重点工作;打好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而且,还要在抢抓机遇、稳定增长、惠民生等方面狠下功夫。

  ●相关新闻

  众多市民不放鞭换来“春节蓝” 王文涛特意向市民致谢

  2月6日下午,在提出了“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这一建议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还特意为春节期间济南“气质”的好转向市民致谢。

  “春节前,市文明办发出了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在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响应倡议。”王文涛说,从年三十到初四,济南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45.5%、二氧化氮下降了42%、PM10下降了38.8%、PM2.5下降了37.7%,而且,被鞭炮炸伤的人数也比往年大幅下降。“恰恰是因为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才让我们大家过了一个美好的、湛蓝的、拥有‘济南蓝’春节。”他说。

  因为市民的“给力”,济南的“气质”也得以连续三个月退出倒数前十名,实现了一个治霾“小目标”。据了解,济南在2016年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退出了74个重点监测城市后十位。而据真气网等空气质量监测网站提供的数据,在今年1月,济南也退出后十位,已连续3个月退出后十位。(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