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对二孩生育高峰 增加医护人员与床位

2017-02-07 09:0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中国正式结束了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开启“全面二孩”时代,到今天,全面二孩政策一周岁了,这一年里,山东人口出生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成为“最敢生”的省份,但是二孩难题也随之而来。面对如此多的产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医疗的问题,缺医少床的难题该怎么样解决呢?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二孩的医疗问题专门提出了一个“小目标”。

  孕妇:产检排队 生产医院“一床难求”

  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杜雪有一个三岁的女儿,为了给大女儿生个伴儿,便要了二胎。“生完老大之后,我把工作也辞了,专职在家带老大,这样我觉得正好有这个机会”。

  杜雪说,自己的愿望是不错,可是自己去医院做产检的时候发现,时隔三年医院里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了。“现在很多时候基本都是七点多去,到下午三四点才能拿到结果,而且排队的人比以前多了不止两三倍”。

  每次去产检下来,都会让杜雪特别疲惫,现如今还有20多天就到预产了,新的麻烦又来了——床位不够。“几个楼层的床位,已经非常爆满了,走廊里都住了人,2013年生产的时候还能住个六人间或者两人间,情况好了还能遇到一个单间,现在看来很困难了。”

  眼看到预产期的杜雪为床位发愁,和杜雪这样情况的孕妇不在少数,特别是二孩妈妈们。

  医院:产科床位供不应求 医护人员紧缺

  其实自从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各大医院也都面临着很大压力。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蔡艳:“2016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苦的一年,2015年分娩新生儿13500多名,而2016年分娩新生儿就达到了20755名,增加了30%多”。

  蔡艳副院长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们医院临时把一些办公用房改做业务用房,利用现有的场地拓展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床位。硬件设施还可以,紧凑一些,然而,随着新生儿的增加,医护人员面临着巨大压力。“2016年我最困难紧张的时候,比平常床位增加了80多张床位,也就相当于两个产科病区。”

  “我们医院医护人员以女性为主,也面临着生育二胎的问题,去年光我们护士怀孕的就有40多名”。产科床位供不应求、医护人员紧缺,这是目前是医院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增加医护人员与床位 工作报告“小目标”获赞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中明确指出,适应“二孩”生育高峰,增加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和床位设施。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一举措,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二孩生育高峰给医院带来的压力。省人大代表陈瑞涛认为:“大面积地增设这方面的配套设施是应对全省人民的需求的一个重要举措”。 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有利的举措,对于保障我们二胎政策落地,保障大家生育二胎,解决后顾之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 钱云飞)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