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点赞德州大气治理 2017德州四剂药方抓环保

2017-02-07 09: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2月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德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省人大代表、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发言中提到德州市在大气治理上取得了全省空气质量改善、PM2.5改善、省环保奖补资金三项第一。在听了陈飞市长的汇报后,郭树清省长说,德州市在空气质量改善上确实取得显著成效,事实证明,工作的力度决定了工作的效果,说明德州市过去一年在环境治理上确实下了大气力,取得了好效果。

   

  下大气力抓生态 2016年德州获全省“气质”改善冠军

  1月17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2016年度“气质”考核结果,全年省级财政共向市级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72亿元,其中德州气质全年改善最大,累计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710万元,摘得年度改善冠军。2016年,德州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82天,同比增长29.1%;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7.1%、13.0%、13.0%、19.8%,PM2.5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记者了解到,2016年德州将生态建设作为最大民生,5个市长10个部门齐抓共管。市长陈飞主持召开了14次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工作;四位副市长分线作战协调推进扬尘、锅炉、散煤、固定污染源整治;新建69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出台第一部政府规章《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把环保工作提升到法治高度;政府投入近3亿元治理污染排放严重的冬季散煤;对化工厂等污染源集中的运河开发区不再把GDP增幅作为主要考核对象,主要考核它的生态修复、生态建设。

  春节上班次日 德州市长开出四剂环保“药方”

  2月4日,春节上班的第二天,德州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长陈飞就2017年环保工作开出四剂“药方”。

   

  德州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现场

  第一剂药方是环保工作的三个“饱和式”。包括饱和式检查:逐县地毯式找问题,拍CT寻病根;饱和式整改:以县城、中心镇为重点,发现环境问题改彻底,调集主力部队放到一线全力攻歼;饱和式曝光:2017年曝光问题将成为常态化,对违规企业、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狠抓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地方和部门要习惯被找茬,主动纠错,加紧整改。

  第二剂“药方”是环保工作重心实现“三转移”。一是面上工作要向点上工作转移,不能“炮打蚊子”,要瞄准目标,找准靶心,精准点射重点企业、历史问题、信访积案、薄弱环节,逐项分析,精准施策,逐个解决。二是重点整治大气污染向推动整体环境改善转移,“水陆空”一起抓,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工作。三是环保由单项业务工作向政府综合性工作转移,跳出环保抓环保,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第三剂“药方”是环保治理提高“三率”。首先提高处罚率,环保执法真正成为一把有刃剑,以更严格的监管、更严厉的处罚,增强企业对环境保护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其次提高曝光率,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彻底曝光,促使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再次提高问责率,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工作到点,责任到人,问题明晰。

  第四剂“药方”是三个博弈两个实。所谓三个博弈,就是抛弃传统思维习惯,放弃即得利益,丢弃慵懒作风。两个实指作风务实和工作扎实。作风务实是工作中数据要真实,情况要真实;工作扎实要做到认真研究、认真梳理、把家园收拾规整,把院落打扫干净。(大众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