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矿机10亿收购网游公司背后

2017-02-07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两家2014年成立,固定资产净值合计不超过100万元的网络游戏公司,山东矿机却开出了高达10亿元的收购价。近日,这笔上市公司针对轻资产企业的高溢价收购,引发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期间,更有细心投资者质疑,被收购方中的一名女性股东,或与山东矿机高层存在亲属关系。不过在本报记者采访核实中,该股东和山东矿机方面均对此予以否认。记者张冠超发自潍坊昌乐

  为何收购溢价超过100倍?山东矿机:财务审查还没结束

  2月6日,刚踏入春天的昌乐依旧冷风刺骨,位于县城北部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矿机”)厂区内,已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目前公布的只是收购预案,我们正在全力对两家公司进行财务审查,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后期我们会根据深交所要求继续补充披露资料。”

  针对广受投资者关注的山东矿机高溢价收购网络游戏公司一事,山东矿机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管在办公楼3楼会议室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并做出上述表示。

  据了解,山东矿机始建于1955年,是全国重点煤炭机械制造企业之一,2010年1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因煤炭市场长期不景气,公司业绩也出现了持续下滑。

  今年1月25日,停牌近6个月的山东矿机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5.65亿元和4.38亿元的价格,收购两家成立于2014年的网络游戏公司——北京文脉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文脉互动”)、北京麟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麟游互动”)。

  这项收购很快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而首当其冲的是其高溢价问题。

  据收购预案,文脉互动注册资本100万元,账面价值为436.03万元,若执行5.65亿元的收购价,增值率将高达12927.82%,也就是说收购价是账面价值的129倍。同样,麟游互动的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账面价值为1807万元,溢价率为2321.72%。

  对于高溢价收购的原因,上述高管并未给出具体解释。但他透露称,早在2015年下半年赵笃学将董事长职务交给35岁的儿子赵华涛后,山东矿机就已经在着手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我们做的是制造业,所以深知这一行的困难,并购一定会选择新兴行业,而游戏业的利润现在已经超过影视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高点,文脉互动和麟游互动是当时经过公司逐个筛选最终定下的项目,其他就不好多说了。”上述高管表示。

  固定资产低于100万元会计师:“估计只有电脑、打印机、小汽车”

  在质疑山东矿机高溢价收购的同时,部分投资者对文脉互动、麟游互动的经营状况以及业绩承诺表示出担忧。“文脉互动虽然成立了3年,但去年才算正式启动运转,3月份上线了一款名为《热血战歌》的网络游戏,前9个月的营收只有1442.02万元,利润只有719.70万元,山东矿机拿5个多亿去收购这样一家公司,太难理解了。”

  一位长期关注游戏行业的投资者向记者提出上述质疑,并认为文脉互动在收购预案中做出的业绩承诺也十分夸张。据了解,按照文脉互动所承诺,2017年-2019年,公司将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500万元、5800万元、7500万元。“游戏行业确实暴利,但竞争也是空前激烈,拥有较强研运实力、较大营收规模的网络游戏企业才容易胜出,仅成立一年的文脉互动敢拍胸脯承诺次年业绩提升10倍以上,这不只是需要勇气。”该投资者表示。

  同样,麟游互动也出现了类似现象。据收购预案披露,该公司在2014、2015、2016年1-9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55.69万元,-298.45万元,1013.16万元,但承诺未来3年的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5800万元。

  一位要求匿名的济南某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也对两项溢价收购提出了质疑,“文脉互动和麟游互动的固定资产净值,分别只有42.06万元和34.87万元,加起来还不到100万,而且还没有自有产权房屋。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公司只有几台电脑、打印机或者一两辆便宜的小汽车,连个房子都没有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互联网公司等轻资产的现象频出,其中部分被监管部门叫停。这也凸显了收购背后乱象频出,投资者利益无法得到充分保证的问题。“我只能表示第一是这只是预案,第二我们审计工作没结束,只是根据会计师的初步审计结果进行谈判,报价是双方协商的结果。”山东矿机上述高管如此回应,并表示自己此前充了1000元体验过《热血战歌》,感觉效果非常不错。

  “95后”股东赵婧伊是谁?山东矿机:未发现过关联关系

  此外,文脉互动背后一位名叫赵婧伊的女性股东,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收购预案披露,文脉互动成立之初的股东为樊英杰、李刚,分别持股70%和30%。2016年3月,樊英杰将文脉互动21%股份作价630万元转让给了樟树市浩宇投资管理中心(简称“浩宇投资”)。

  工商登记信息披露,浩宇投资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50万元,金志强、郝丽丽分别持股90%、10%。当年7月,郝丽丽将其所持股份转让给了赵婧伊。

  那么赵婧伊是何人?有细心的投资者查阅信息发现,赵婧伊1995年11月25日出生于山东,曾在潍坊艺术学院就读,2011年参加过世界旅游形象大使潍坊赛区总决赛,此后还曾出演过由网络游戏改编的电影《黑暗之光》。

  而记者也检索发现,在投资方面,除了浩宇投资外,赵婧伊还在2015年10月出资500万元成立了深圳市星耀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2月与他们合伙成立了注册资本50万元的樟树市人众投资管理中心。

  由此,投资者也提出了质疑,认为赵婧伊生于山东,还在山东矿机总部所在地潍坊读书,那么她是否与山东矿机原董事长赵笃学、现任董事长赵华涛是亲属关系呢?对此,赵婧伊和山东矿机上述高管均予以否认。“我和山东矿机没有关系。”昨日下午,赵婧伊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她是否与山东矿机高层存在亲属关系,在潍坊学习期间是否与山东矿机有过接触,赵婧伊并未予以回复。

  “我不认识这个人,这应该是巧合。”上述山东矿机负责人表示,公司前期已经调研过被收购方的详细资料,未发现过关联关系,如果是关联方的话公司会及时披露。(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