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建成互联网工业城市 产值突破8000亿

2017-02-07 15:52: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近日,《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力争产值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0%左右。

   目标各类研发机构发展到1500家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规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值占全市的比重力争达到30%。重点建设的26个特色园区产值达到4500亿元以上,产业集聚度接近60%。以产业链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培育打造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链。

  全市各类研发机构发展到1500家,众创空间等孵化器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建成海洋国家实验室、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巩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2%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技术交易市场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形成先发优势。

  培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型企业、科技成长型的小巨人企业、充满发展活力的小微型企业,形成现代企业发展梯队。争取产值超50亿元的重点企业达到6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000家。

   布局 打造“一谷两区”产业高地

  根据规划,青岛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需求,整合国内外科技、人才和资本等要素资源,构筑以“一谷两区”为重点、特色园区为支撑的空间布局体系,形成重点突出、区域协调、分工合理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一谷两区”产业高地。到2020年,蓝谷核心区集聚涉海科研机构28家,科技孵化平台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600家,涉海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建设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为起点,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打造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地。红岛经济区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0亿元,构建形成“蓝高新”产业发展示范区,建成国内一流的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西海岸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左右。

  同时大力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依托中心城区和相关区(市),重点培育建设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园区,形成错位发展、特色突出、多点带动的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到2020年,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园区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以上,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

   计划 重点发展五大新兴产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建成国家知名的互联网工业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北方数据中心。重点推进青岛—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电信信息服务(青岛)基地、青岛云计算及互联网研发基地、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

  在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领域,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3500亿元,重点推进空客直升机、中科院轻型发动机、海尔4.0示范基地、中船重工青岛海洋装备科技城、双星集团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等一批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

  在生物产业领域,布局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青岛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青岛九龙生物医药产业园、青岛生命科技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规划产值360亿元。

  在绿色低碳产业领域,布局城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2个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规划产值300亿元。

  在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布局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软件及产业园、市北区创意产业园、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等4个产业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产值360亿元。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