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林业获得感

2017-02-08 2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殷会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是水库、钱库和粮库”,郭树清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提出要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山东省政协常委、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要坚持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相协调、造林绿化与保护管理相统一,实现国土绿化明显提升,生态产品更加丰富,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扩增量”、“提质量”、“保存量”。

  刘均刚说,扩增量,就是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拓展生态发展空间,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一是抓好工程造林。在组织实施好沿海防护林、长江流域防护林2个国家重点造林工程的同时,扎实推进山区森林生态修复、退耕还果还林、高标准农田防护林、森林生态廊道、乡村绿化美化等省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二是抓好社会造林。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推动机关、学校、企业、社会广泛开展植树绿化活动,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三是全面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规划建设山东半岛森林城市群,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力争到2020年,现有宜林荒山荒地全部栽上树,林木绿化率达到27%,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森林城市群。

  提质量,就是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林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全面提高造林质量。各类造林要按规划设计、按设计造林、按标准检查验收,确保造一棵成一棵,造一片成一片。二是提高现有森林质量。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森林抚育,改善森林结构,提高林分质量,突出主导功能。三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名特优新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抓好木本粮油等特色经济林、珍贵树种用材林、森林食品等绿色产业,推动林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保存量,就是加强森林和林地保护,确保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重点是全面落实《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为此,省里重点组织实施林业生态修复与保护建设工程、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程、森林防火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专项行动,实现重点区域森林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

  今年是全面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的第一年。刘均刚希望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城乡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为目标,着力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林业体制机制,让我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林业获得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