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程伟华:建议设立专项资金 把鲁菜当成产业发展培育

2017-02-08 2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殷会丽)山东省“两会”期间,品牌成为热点词汇。鲁菜作为山东的饮食品牌,也受到热议。昨日,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程伟华提交了《关于成立山东省“鲁菜产业传承发展领导小组”和“鲁菜产业传承发展专项资金”的提案》,呼吁加大鲁菜研究力度,将鲁菜产业培强做大,也将鲁菜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鲁菜传统地位受到撼动 传承和发展迫在眉急

  对于发展鲁菜的原因,程伟华说,“鲁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首,山东又是“鲁菜”的发祥地。不仅如此,山东省还是多年来名列全国前两位的餐饮大省,2016年餐饮经济实现产值近3千亿元,名列全国第二位。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更彰显了“鲁菜产业这个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迫在眉睫。

  在程伟华看来,鲁菜是我国饮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内涵。凭借其精美的内容和奇妙的烹饪技艺位居四大菜系之首,鲁菜是山东灿烂优秀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促进山东社会、经济、文化各项事业进步的重要增长点。程伟华说,一方面,鲁菜见证了齐鲁文化的过去辉煌,至今仍然在中华饮食中的发挥着深远影响,我们为之深深的骄傲。“另一方面,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近年来鲁菜发展面临的困境,市场占有率下降、鲁菜传统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动,我们感到深深的忧虑。”程伟华说,“理应把鲁菜当成产业来培育发展。”

  建议成立传承发展领导小组 设立专项资金

  为传承发展鲁菜产业,再塑鲁菜辉煌,程伟华提出建议,呼吁成立山东省鲁菜产业传承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山东省鲁菜产业传承发展专项资金。

  “成立发展领导小组,可以切实加强对鲁菜产业传承发展工作的领导。”程伟华说,成立山东省鲁菜产业传承发展领导小组后,可以负责协调全省发展鲁菜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鲁菜产业传承与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传承发展鲁菜的有关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同时,各地、各部门应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确定发展目标,分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使鲁菜产业健康有序传承并发展。

  程伟华还建议设立山东省鲁菜产业传承发展专项资金,从财力上有力保证。鲁菜传承与发展工作的快速高效的进行,参照其他省市的相关扶持餐饮发展的一些做法。例如,云南省2009年起每年设置2000万专项资金,还有广东、四川、安徽等省多年来均设有专项资金。

  扶持鲁菜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争创名牌产品

  “要将鲁菜发展成规模,还要有龙头企业带动。”程伟华说,应该以大型鲁菜加工企业,大的宾馆、饭店、老字号名店为依托,发展各种所有制企业,形成集鲁菜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和行业联合体,带动一批中小餐饮业的发展。同时,积极争创全国名牌产品和名星企业。

  程伟华建议,大力发展城乡餐饮业。适应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消费习惯变化的需要,以大众化经营为重点,发展各具特色,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餐饮业,启动城乡饮食服务消费市场。同时,发展壮大名店、老店。加强对鲁菜名品名店的保护和扶持力度,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稳步发展。引导名店、老店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另外,应大力发展个体、私营餐饮企业。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投资餐饮业。调动个体、私营经济的积极性,扩大个体、私营经济在餐饮业中的比重。

  鲁菜的对外宣传推广同样值得重视。程伟华认为,近年来,山东省各地重视本地餐饮文化的提炼,形成了一些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饮食文化品牌,如烟台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鲁菜之都的名号,这些牌匾的授予是对鲁菜的高度认可,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将已有的名片擦亮放大,为此建议制定鲁菜宣传规划,利用大宾馆、大饭店、报刊杂志、电视、印刷品、影像带、光盘、国际互联网等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扩大鲁菜的对外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川菜,进一步提高鲁菜在省外、国外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