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东回应山大搬迁传闻:章丘撑得起任何大学

2017-02-09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8日上午,针对近日网上热传的山东大学要搬迁至章丘的传闻,正在参加山东省人代会的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回应说,有关传闻没有更多信息提供,但有两句话要说。第一句是,“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或科教机构!”第二句话是:“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

  章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足以撑起任何大学入驻

  在刘天东看来,章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足以撑起任何大学入驻。刘天东介绍说,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闻名全国的“千年古县”。章丘的城子崖遗址,积淀了从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到东周文化约4600年的城市文明元素;境内的东平陵遗址、济南国故都、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以及两汉遗迹,使章丘四次荣登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榜。久远的文明和璀璨的文化孕育了汉代改制的王莽、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明代戏剧家李开先、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等历史名人。章丘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春秋时期的齐长城比“万里长城”还要早300年,明清古村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

  储备了2万亩教育科创用地要建区内现代有轨电车

  去年底撤市设区后,章丘正按照省会东部卫星城的定位,在功能布局、产业转型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加快实现与省会济南的对接融合,并更加紧密的承接济南的辐射带动。从高等教育集聚发展看,章丘高校密集,以经十东路为主轴,已在黄金地段引进了13所高校,既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也有旅游学院、技师学院等优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0余万人。目前,该区域已经规划储备了2万亩的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大规模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明水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该片区。

  交通方面,济南大东环及旅游路东延工程今年启动,连接主城区、飞机场、新东站将更加快捷。北距济青高铁章丘北站4km,南距济莱城铁章丘南站2km,距胶济铁路章丘站、客运总站2km。济南至章丘规划中的M3、R2两条地铁延长线经过该片区。在与济南全面对接的同时,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规划中的现代有轨电车将把高铁、城铁、地铁及火车、汽车站点高效连接,与济南及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各地的通行更加畅通。刘天东表示,“不管是哪一所大学,章丘都将敞开热情的怀抱,以满满的情意做好服务。” 山东商报记者李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