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赶场十几所学校需减负 高校艺术表演可否省级统考?

2017-02-09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巩汝训:“建议设立独立的幼儿园教师职称晋升系列,科学设置幼儿园教师职称等级和岗位数量

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现在一个艺考生报十几所甚至二十几所学校赶场是正常情况,而且家庭条件越差的孩子报考的学校越多

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自由选课最直接的就是带来师资结构的变化,师资问题将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建议加快立法,尽快出台《校园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建议我省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鲁网2月9日讯 近日,又一年艺考拉开大幕,每年艺考都会引发关注和思考。在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目前的 艺考、高考改革、中小学师资配备、县管校聘、为校园安全立法杜绝欺凌暴力等教育问题建言。(山东商报记者杨芳史尚静张雯雯李雨 图/记者王晓峰 史尚静)

  艺考生赶场十几所学校需减负

  “据我了解,现在一个艺考生报十几所甚至二十几所学校赶场是正常情况,而且家庭条件越差的孩子报考的学校也越多,需要赶的场也更多。”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告诉记者,需要为这些考生们减负了。“我们学校曾建议借鉴浙江、福建、湖南、青海、黑龙江等省经验,参照我省高校美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的做法,在高校艺术表演类专业招生中实行专业考试省级统考。”不过郑中说,在去年的高考改革招生会议中依旧没有通过。“音乐类专业统考,现在全国仅有3个省份没有实行;艺术表演类之所以没有在山东实行统考,这里面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但也更应该关注如何从根本上为这些艺考生减负。”郑中说。

  启动高考改革试点师资问题将是最大难点

  自今年秋季高中新生入学开始,我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新的高考方案最核心的,在考试科目上实行“3+3”模式;在录取模式上,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在志愿填报上,采取“专业+学校”模式,突出了考生的专业爱好和个性特长。

  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告诉记者,对学校来说,学生自由选课最直接的就是带来师资结构的变化,有些学科会出现师资富裕,也有学科会缺少,师资问题将是最大的一个挑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县管校聘”一词也出现在其中。李世良认为,这也将更好地解决高考改革所带来的师资问题。

  多招男老师,也能震慑“校园霸凌”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昨天下午,巨野县凤凰中学副校长魏衍杰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呼吁政府应考虑中小学教师男女性别比例,多招聘男性教师,缓解现在“阴盛阳衰”的问题,这样既能使学生更具阳刚之气,也对彻底解决校园霸凌起到推进作用。

  魏衍杰表示,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公办寄宿初中,现有97名教师,男女性别比为1:4,男教师严重短缺。而男女学生性别比例恰好与教师相反,为1:1.8,男生比女生多。“按我们50个人一个班的规模,每个班的男生都在30人以上,女生没有超过20人的。”魏衍杰说。另外,这几年“校园霸凌”问题持续受到社会关注,教育部也出台了整治校园霸凌的相关文件。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学校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在面对校园霸凌问题出现后,女教师的威慑力往往比不上男教师,因此,要想彻底消除这一现象,还需要加大男教师的招聘比例,达到职业性别比例平衡。

  每4天发生一起校园欺凌事件

  校园霸凌事件格外引人关注。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今年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就是关于这方面的建议。

  根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未检部门办理在校未成年学生之间的欺凌、暴力案件多达90件,平均每4天就发生一件,频率之高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是,以上数据也仅仅是检察部门办案的数量,实际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件远大于此。这些大数据令人伤心、令人痛心、令人揪心,不能不让我们关心。”

  校园欺凌本质上是侵权行为,还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行为,王玉亮建议明确校园欺凌的三方主体责任,确立责任承担范围。“欺凌行为的法律责任主体有三个,欺凌行为人、监护人和学校,三方应各自承担自己的义务。”就学校而言,如果学校未尽管理职责,应当承担责任。同时他建议加快立法,尽快出台《校园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独立的校园安全法,校园保护只散见于《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中,存在空白。建议我省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巩汝训在关注幼教方面的暴力事件:虐童。“通过调查,我发现公办幼儿园存在教师缺编,高级职称结构和比例普遍偏低,教师年龄老化现象比较严重,临时聘用从教人员待遇低,总体素质不高。”而民办幼儿园也存在诸多问题。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待遇得不到保障,成为虐童事件发生的导火索。他建议设立独立的幼儿园教师职称晋升系列,科学设置幼儿园教师职称等级和岗位数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