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齐黄河大桥7月免费通车 齐河到济南最快15分钟

2017-02-09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在省长郭树清参加德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德州市齐河县县委书记曲峰的发言可谓亮点颇多,内容涉及绿色生态发展、旅游养老产业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及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曲峰表示,齐河最大的优势是靠近济南,要充分运用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把齐河打造成济南的“后花园”。 (山东商报记者张雯雯郑心茹李雨)

  < 县域名片>

  齐河县位于山东省西部区域,东邻省会济南,北接京津唐,南接宁沪杭。它隶属于德州市,全县辖2个乡、11个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78万,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齐河是全国唯一的一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中国新兴产业装备制造城,齐河县也是山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唯一上榜的全国百强县。

  济齐黄河大桥7月免费通车

  山东商报:齐河最大的优势就是离济南近,今后,齐河县在交通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曲峰:目前在建的济齐黄河公路大桥西起齐河县黄河大道与国道309交叉路口,东到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全长3767.9米。于2014年12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预留轻轨电车通道26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目前,黄河公路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85%。按照工程进度,今年7月正式建成免费通车。届时,从齐河晏城火车站到济南西客站只需要15分钟。

  齐河要做济南的“后花园”

  山东商报:齐河离济南这么近,都有哪些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

  曲峰:在发展旅游和养生养老产业方面,齐河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县水资源储量充沛,地热资源较为丰富,出口温度为60℃。湿地近5万亩,湿地水面接近2万多亩,其中最大一个水面相当于6个大明湖面积。齐河县作为济南卫星城,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努力把齐河打造成济南“后花园”、山东境外游客集散地。

  山东商报:现在很多济南人周末或节假日会开车到齐河,到极地海洋世界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玩,除了这两处大型景区,齐河还将打造哪些旅游项目?

  曲峰:目前在建的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大观园旅游项目,投资近百亿,已初具规模。另外,温泉度假村年底将投入运营。齐河水上世界投资15亿,今年7月份投入运营。该项目主要建设游泳馆、温泉会馆、水上乐园及室内滑雪场。这将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水上乐园。

  山东商报:文化旅游方面还会如何做文章?

  曲峰:齐河在建的大地自然博物馆,投资达60个亿,整个建筑凝聚清华大学古建筑研究所50年科研成果,园区内规划了十个博物馆,具体建筑形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齐鲁文化、齐河晏子文化都将在此得到充分体现。目前该博物馆收藏具有四五百年历史的古树达到1万多株,景观石多达60万吨,奇石120万吨,珍奇标本6000多件,缅甸绿石5000多件,文物13000件。山东商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开工建设山东自然博物馆,听说该馆选址在齐河,现在进展如何?建成后是怎样的规模?

  曲峰:的确,山东自然博物馆落户齐河,该博物馆规划拟建设成园林式博物馆群,总建筑面积达89700平方米,目前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土地证本月底就能拿到。山东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和齐河大地自然博物馆构成自然博物馆群,相互辉映。

  10万辆新能源汽车5月下线

  山东商报:齐河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称号。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齐河县既然有了“国字号”品牌,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该产业?

  曲峰:截至目前,全县以奇瑞新能源、山东御捷马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企业已有17家,其中整车制造已达6家。尤其是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是奇瑞公司在全国唯一一家落户县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是德州市第一家锂电高速新能源汽车项目。奇瑞一期年产10万辆锂电高速新能源汽车将于今年5月正式下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