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扎堆排队了!结婚登记可现场或网上提前预约

2017-02-14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2月14日是西方传统节日“情人节”,也是年后首个登记结婚的“好日子”。每年都有很多青年男女选择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告别单身,缔结幸福婚姻。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现在新人登记可以提前现场预约或通过“山东民政网”网上预约,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婚姻预约服务。

  根据以往经验,每年诸如“情人节”“七夕节”“5·20”等日子,婚姻登记处都会人气爆棚。就去年来说,“情人节”当天省城济南市区就有734对新人登记结婚,是当年类似节日领证人数最多的一天。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记者了解到,从现在开始,新人可提前到一方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现场预约办理结婚登记;也可以登录山东民政网首页“为民服务”栏目进行结婚登记网上预约。相关预约页面有预约结婚登记和预约离婚登记两项。以预约登记为例,网上预约需提前两个工作日申请,受理日期为一个月(按30天计算)之内的工作日。如果预约当事人填写的信息有错误或不实之处,又或者约定日期和时间段内没有到场办理的,登记机关可不予受理。

  此外,省民政厅相关人员还提醒,目前山东省办理婚姻登记仍收取9元工本费,仅有部分市地由政府补贴免收婚姻登记工本费。如果市民看到“我省2017年结婚登记将不再收取9元工本费”的消息,一定是假新闻,切莫相信或传播。

  提个醒儿

  想快速领证“脱单”可这样做

  提示一:材料证件备全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会发生新人材料不全的情况,有的是忘了身份证,有的忘了户口本。所以新人出门前一定要先检查好材料,提前准备好。

  提示二:提前拍好结婚合照

  怎样能节省时间快速领证呢?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支招说,新人可打好婚姻登记的“提前量”,把能提前做的工作都提前做好。比如结婚证上所需要的合影照可以按照尺寸提前拍好带着,这样就省了不少时间。(山东商报记者于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