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城市群将建3小时交通圈!跨海通道要论证建设

2017-02-15 09:04: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 此前已被多次讨论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跨国海上火车轮渡项目、中韩海底隧道三条对外跨海通道建设项目,在《山东省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2030年)》中被着重提及,该规划提出要加快这三条跨海通道的前期论证工作并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同时,在省内还将构建“三横五纵”的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解读《规划》时表示,一个发育成熟的城市群,群内城市在设施上是共建共享的,从而通过便捷的交通联系将这些城市凝聚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1+1>2”的聚合效应。

  为此,《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城市群的对外交通建设,尤其是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跨国海上火车轮渡项目、中韩海底隧道三条跨海通道上,积极推进前期论证工作。同时,还要提高京沪、京九通道运输能力,加快建设滨临通道,推进青银高速、济郑高铁、鲁南高铁等建设,强化与内陆腹地的运输联系。

  此外,在省内交通网络建设上,要以济南、青岛为核心,构建“三横五纵”的高速铁路主骨架,形成覆盖50万人以上城市的高速铁路网,实现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都市区内节点县市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1小时通勤圈。

  高速公路“断头路”也要打通。按《规划》,除长岛外所有县(市、区)驻地和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客货枢纽30分钟内进入高速公路网。

  另外,《规划》还提出要鼓励100万人以上城市建设地铁或轻轨线路,其中要推进济南、青岛地铁和轻轨建设,启动烟台、潍坊、淄博、临沂、济宁、威海、日照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使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数达到1500公里以上。

  “在定位上,济南将建设成为连接南北、辐射东西、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交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王玉志表示,“青岛要提升青岛港通过能力,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结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来源: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