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立50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2017-02-20 09: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近日,我省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省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基金按不超过基金总规模10%筹集。单只参股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左右,原则上不超过5家合作机构。

  《山东省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明确,基金投资领域主要为山东省境内的新兴产业,重点投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以及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改造的传统产业,努力推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实现新兴产业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同时,参股基金不按行业进行细分,只要纳入引导基金扶持领域的,各参股基金均可平等投资、合作竞争。

  参股基金可采取股权、债权、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多种投资方式开展投资;可投资山东省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优质企业债券,参与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包括可转债、承诺回购资本金等。投资阶段不作具体限制,既可投种子期、初创期,也可投成长期和成熟期;既可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可设立上市前基金、产业并购基金。

  《实施细则》同时要求,对投资政府重点扶持或鼓励的特定产业企业,或创业早期企业等风险较高的项目,适当提高让利幅度。参股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引导基金可将其应享有基金增值收益的20%奖励基金管理机构。参股基金设立后第一年投资进度超过年均投资水平的,引导基金可将当年投资项目增值收益的20%让渡给基金管理机构。(记者 姜宏建 通讯员 严文达 国慧)(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