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躬身为民——记山东省工商局“第一书记”先进事迹

2017-02-22 13: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书记为帮包村新建的光伏发电站

 

  第一书记为帮包村新建合作社

 

  第一书记为帮包村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徐英淦)两年的时间,实现村集体收入85.32万元,累计新修道路46.583公里,安装路灯1160盏,绿化树木8800余株,新增旱涝保收田7600多亩……这一切全是因为镇上来了5名“第一书记”。

  2015年2月,山东省工商局选派王洪水、王新杰、史添翼、袁继忠和徐风五位同志到单县黄岗镇五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面村5个帮包村种种突出问题,“第一书记”为村民开出致富“良方”,对症下药,用汗水和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他们为帮助帮包村群众尽快脱贫,付出的太多太多......

  王新杰同志是被组织选派到单县黄岗镇柴庄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省局第一书记的典型代表。任职期间,王新杰始终以扶贫帮包工作为重,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勤奋务实、扎实苦干,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建大队部1个、修路4公里、打井20眼、建鱼塘2个、建扶贫项目1个、植树800余棵,帮助认定驰名商标1个、注册商标6个,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知心人”。2016年4月24日,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因公牺牲,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王新杰同志牺牲后,王洪水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任柴庄村第一书记,承担两个村的帮扶工作,由于工作任务重,经常连续作战,以村为家,特别是在2016年两个村多个扶贫项目同时进行的关键时刻,先后3次在村里连续工作2个月,期间不曾回过济南。为了让村里粉条加工厂项目尽快实施,他自掏腰包拿出5万元为村集体购买了机器设备。2015年5月,王洪水同志80多岁的母亲因病住院手术,他正带领村干部考察项目,为了不耽误工作,依然坚守岗位。王洪水说:“亲人病了可以让别的家人照顾,帮包村的工作停了,就会耽误全村脱贫的步伐。我们的帮扶时间是两年,时间非常有限,非常珍贵,在这两年里多付出一点,群众就会多受益一些,舍小家顾大家正是我们工作队第一书记们该干的工作和应尽的义务。”王洪水作为工作队队长,事事从大局考虑,处处为大家着想,工作上身先士卒,生活上关心照顾同志,为同志们作出了表率。

  申庄村第一书记袁继忠同志近80岁的母亲两次生病住院,都因他工作繁忙,无法照顾陪伴;因长期紧张工作,感到身体有些不适,在济南检查身体,诊断为胆结石入院手术。住院治疗期间,恰逢赶上原计划安排单县编织协会揭牌成立,自己在刚刚手术还没出院的情况下,在取得医生同意后,返回单县参加单县编织协会成立大会。手术后半年来,因身体需康复等因素,每天还要服用各种药物。虽然工作紧张劳累,但是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的笑容,他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6年11月24日,菏泽市下了一场30年不遇的大雪,张下庄村第一书记徐风同志为村里选择的扶贫项目,刚刚主体完工的20个木耳大棚,等不及救援就在几个小时之内尽数垮塌。当时徐风同志认为,大棚倒了还能扶起来,人心倒了就扶不起来了,于是鼓励大家,大雪能压倒大棚,但压不倒脱贫致富的决心,遇到的困难越大,越要干的更好。在徐风的带动下,雪后一周就开始了重建。重建期间需要资金,其中有5万元的人工工资没有着落,他毫不犹豫地从家里拿出5万元原计划买房子的钱,帮村里渡过难关。不到半个月时间,所有垮塌的大棚恢复如初,木耳基地重新恢复了活力,党员群众又重新找回了信心。徐风同志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配合、支持队长的工作,承担工作队一事一议、扶贫项目、宣传报道、电商发展和对外联络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工作成绩尤为突出,树立了省局的良好形象。

  2015年2月,刚刚结婚还没有度蜜月的史添翼同志被派往南老窝村担任第一书记,2015年11月、2016年4月,史添翼同志的母亲两次生病住院,这期间正好赶上帮包村产业帮扶项目落地和道路硬化项目施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史添翼同志也仅是在母亲第二次住院做手术时陪护几天。母亲病情稍微稳定后,史添翼同志就赶回帮包村工作,尽管心里有不舍、有愧疚,但他深知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这里面包含了帮包村近400户百姓对脱贫致富的殷切期盼。

  省工商局杨宜新局长、朱昆峰副局长在《省局第一书记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上做了这样的批示:第一书记工作队的5位同志,认清使命,勇于担当,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扑下身子抓党建促脱贫,做了很多富有实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发挥部门职能促脱贫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形成了长效机制,取得了可喜成绩,这种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精神、作风值得大家学习,望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帮包任务。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