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智慧国土建设 未来五年拓展第二找矿空间

2017-02-22 13:4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2月20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山东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有关内容。《规划》明确提出了符合山东省实际的“321”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程,未来五年,山东省要以金矿、富铁矿、金刚石为重点,组织开展深部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攻关,拓展第二找矿空间。

  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介绍,“3”是指绿色勘查与深部探测、绿色开采利用、绿色土地三个重点基础性工程;“2”是指清洁能源、清洁地质环境两个重点应用工程;“1”是指智慧国土一个重点支撑工程。

  《规划》指出,通过实施绿色勘查与深部探测工程,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绿色勘查和深部探测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以金、铁、煤等重点矿种绿色勘查和深部探测为主攻方向,建立和完善深部找矿综合勘查技术体系;运用现代科技创新理论和技术,实施矿产资源绿色开采利用工程,从采矿源头抓起,实现“绿色、低碳、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循环采矿模式;以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实施绿色土地工程。在土地调查监测、国土空间优化利用、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形成一批原创性理论与技术成果。

  山东省是工业大省,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大省,大气污染形势日益严峻,节能减排压力巨大。《规划》提出,煤炭燃烧已成为温室效应、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开发利用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已迫在眉睫。以浅层地温能、水热型地热、干热岩等为重点,在多热源蓄能系统、地热尾水回灌、人工热储建造及高温钻探等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清洁地质环境工程,是解决山东省大量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需要,是落实源头预防保护新理念、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建设生态山东的需要。以美丽山东建设为目标,在地质环境保护、灾害治理及地下水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关于智慧国土工程,开展测绘地信和信息化相关技术攻关,对于山东省落实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指出,以提升测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基础,构建地理信息大数据集成服务平台和遥感应用技术体系;以推进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构建国土资源大数据中心,推动智慧国土建设。

  《规划》还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一是加快推进金矿资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深化金矿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技术研究。二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地学测试研究中心。三是建设高水平的非常规能源勘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以开展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勘查技术方法创新应用为主要目标的科技创新平台。四是构建和完善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未来五年,山东省一是要以金矿、富铁矿、金刚石为重点,组织开展深部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攻关,提升深部资源探测能力,优选深部潜力巨大的矿集区,拓展第二找矿空间。二是要建立深部三维找矿地质模型、区域三维地质实体模型,开展深部成矿预测与靶区优选,逐步评价深部3000米资源潜力。三是要在胶东金矿集区积极开展试点,推动深部金矿成矿预测与勘查评价示范。四是要开展深部探测关键技术攻关,提高装备自主研发能力,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为深部资源探测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十三五”时期的科技攻关,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深部探测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从而进一步摸清我省资源家底,扩大资源自给和储备能力,做到“手握储量、心里不慌”,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施做出贡献。(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