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制转换多了选择余地 义务教育阶段可跳级

2017-02-23 09: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全国学籍号一人一号,“五四”制“六三”制对接,义务教育阶段允许跳级……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明确除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外,学籍实行“籍随人走”,学校不接收未按规定办理入学或转学手续的学生就读。据统计,2015年,山东省中小学在校生1100余万人。那么,这一规定将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学制转换,新规更人性化

  今年九月开学,河南籍学生林可在小学六年级毕业后,跟随打工的父母到淄博市上初中。

  林可以前的就读地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六三学制”,而淄博市实行“五四学制”。临淄二中校长张振斌说,“我们这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学制的转换是打工者子女转学中常见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小学和初中的教育年限,可以是“六三”学制,也可以是“五四”学制,我省各市情况也不相同。因此,针对学制转换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规定》明确“五四学制”初中一年级学生可转入“六三学制”小学六年级或初中一年级,“六三学制”初中一年级学生可转入“五四学制”初中一年级或二年级。

  “新的《规定》更人性化,我们也不受难为了。”张振斌表示,新政策实施以后,“六三学制”的学生转学过来,就有两个选择,这样学校办理手续符合政策,家长有选择的余地,学生有更合适的年级就读,避免陷入人为造成“差生”的窘境。

  学籍号像身份证号一样

  “新规定使学籍管理更加规范,尤其针对各市、各省之间的学生流动,避免了重造学籍的可能。比如,学籍号分为全国学籍号和省学籍辅号,全国学籍号一人一号,终身不变。”济南市汇波小学校长韩广玲向记者介绍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相关情况。

  记者登录山东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有“全国学籍号查询”一栏,可以输入查询条件(姓名和身份证号),下方显示相应的学籍信息,包括全国学籍号、学校标识码、年级和查重状态等等。

  “以前也有学籍管理,但现在更加规范,尤其针对高中阶段的高考移民,这类双重学籍比较多。为了逃避省内的高考竞争压力,一些考生选择去北京、天津等市参加考试。”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冯永刚教授认为,入学以后,统一学籍,一人一号,就像身份证号一样,可以从源头上防止造假,从而增强教育管理的正规化。

  每学段只允许跳一个年级

  有的孩子接受知识快,是否可以跳级?这是有些家长关心的问题。

  2005年出生的衡衡因父亲工作调动,今年年初从唐山市燕京小学转学到威海市高区一小读书,同样是四年级,却因由“六三学制”转入“五四学制”遇到了变相的跳级。

  “感觉大有不同,学制不同,教材也不一样。孩子刚开始有些吃力,但成绩很快提上来了。”刘先生表示,“跳级挺好。学校教育是照顾大多数孩子的教育,不一定符合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要因材施教。中国的基础教育学制比较长,学习基础好的跳级可以省出时间读大学,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也有家长不太赞成学生跳级。烟台市芝罘区的小学生家长张先生认为,小学生接受教育不仅是智商的提升,也是适应社会的过程。小学阶段的知识量不多,更重要的是情商的培养,知行合一,包括抗挫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但跳级之后,原来的平衡可能被打破。从养成性教育来看,孩子生长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我家孩子现在读小学二年级,和这帮同学玩得都挺好的,如果突然让他去一个新的环境,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新的情况。”张先生坦言。

  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明确指出,有条件的学生,“由学生或其父母、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学校评估,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后,可以在本学段内跳级。”但也对跳级的次数作出了规定,“一般情况下,本学段内只允许跳级一次,每次只能跳一个年级”。

  “可以跳级,但每学段只允许跳一个年级。”冯永刚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政策的本意是加强学籍管理,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后续的文件解释说明、细节操作尤为重要,比如避免出现“钻空子”的情况,利用“跳级”使九年义务教育变成七年。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