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在烟台交付

2017-02-25 12:1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烟台2月25日讯(记者丁艳燕 段瑜)国内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24日上午在烟台交付,这是当今世界上功能最完善的海上移动式试采装备,其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上午九点半,在中集来福士北岛生产基地,“海洋石油162”正式命名交付。该平台型长62米,型宽37米,作业水深40米,井口作业设备最大提升能力158吨。四根高达73米的桩腿支撑着自重近7000吨的庞大身躯,相当于一栋26层楼高的建筑耸立在海上。平台项目负责人单学永告诉记者,“海洋石油162”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比例超过98%:“该平台有两大创新点:在功能上,实现了试采、小蜜蜂采油,热采、弃井,各项功能在这个平台上都能实现。另外,在设备配置方面,第一次使用了国产的原油外输系统,包括外输滚筒、外输软管,第一次使用了中控系统国产化;这种五合一的分离器也是在中国海油第一次使用。”

  这个平台适用于渤海地质构造复杂、开发风险较大的油田,可满足渤海75%油田不同工况的工艺处理要求。通过试采,可更加精准地确认海上油田的商业价值,降低开发风险,推动海上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从而实现油田经济效益最大化。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总经理俞华:“所谓试采平台,就是一个具有测试功能的移动式采油平台,它的特点就是可移动,集测试、生产于一身,通过试采,能够有效地提升开发效率,使我们的开发方案更完善。”

  “海洋石油162”平台使我国的海上油田开发再添生力军,同时,该项目也有力地带动了国内近千家设备生产厂商发展。单学永:“该座平台的建造,带动了国内海洋工程、船舶建造、冶金、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