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七改”改出农村新活力

2017-02-26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把实施农村“七改”工程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突破点,既建成一批惠民便民工程,无形中又撬动了上千亿的农村市场。

  一走进淄博高青季家村张海峰的马扎工厂,机器的轰鸣声随之而来。可就在不久前,老张却因为电力不足只得搬到邻县。

  张海峰:进了这套设备闲了一年多,电不行路也不行。

  过去,季家村一台三十千伏的变压器,勉强够村里照明,村里想留住厂子,但解决不了电的问题。山东启动农村“七改”工程,村里水、电、路、暖全部进行了改造,老张赶紧把厂子又迁了回来。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兴国:投资五十多万,两台一百的变压器完全能满足村里照明、动力、副业的要求了。

  季家村变美、方便了,老张的马扎厂也更红火了,还带动村里十几户为他做起了配套,更让老张没想到的是,在外打工的几个年轻人回村围绕马扎、木艺做起了淘宝生意,去年一年小小的马扎竟然卖了300多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4000一下提高到7000多元。

  村支书王利新:路修好了房子也修了修,自来水通到家里,现在啥都很方便了。

  山东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宋伟说,山东启动的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七改”工程,补了农村民生短板多年的欠账。

  宋伟:就是要补齐民生这块短板,通过实施农村七改工程,极大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又极大的扩大农村需求,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补短板要舍得花钱,仅去年山东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就增加配套资金5亿元改造了5万户,提前半年并且超额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目标;安排6.45亿完成401万农户改厕,是原定任务的2倍。据测算,山东“七改”工程还撬动农村消费市场超千亿。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通过“七改”可以更好地优化农村的生活环境,可以推动农村的消费结构升级,促进城乡消费结构有机接续,为我们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央广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