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与山东联通联合推出“产业互联网云平台”

2017-02-27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布会现场

  鲁网2月27日讯 2月27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与山东联通联合举办“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发布会,面向全省中小企业推广普及信息化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王兆春局长,山东联通赵玉军总经理、韩冰副总经理出席发布会并见证平台上线。省、市、县(区)中小企业局相关领导及联通公司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截至2016年底,我省中小企业总量突破190万户,居全国第3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创造财富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把“培育中小企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作为“互联网+”的首要重点行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广大中小企业也提出了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迫切需求。但受成本、人员和技术等因素制约,仅凭中小企业自身能力实现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较大困难。

  为此,山东联通在与省政府签署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小企业结合,通过两化融合实现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山东联通的做法得到了省中小企业局的大力支持。2016年,省中小企业局已与山东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今年,双方又联合推出了“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全力打造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助力全省百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

  “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云平台”推出了“5大版块、36项信息化应用”:

  公共服务版块:提供政策法规、税收优惠、项目商机、金融产品、融资担保、资格认证、校企对接、人才培训资讯和服务等,企业可及时了解政府扶植政策,获得“一带一路”稀缺项目商机,通过创新的培训方式打造优秀队伍。

  市场营销版块:提供销售工具(精准营销、移动CRM、微信营销、销售助手)、品牌推广(百度推广、企业建站、企业炫铃、企业E信)、实名管理(快递小哥)等应用,帮助企业实现营销过程精细化、规范化管理,降低中小企业线下营销成本,做大盈利空间。

  经营管理版块:提供办公管理(移动办公、沃云服务)、通信管理(云总机、融合通信、行者无忧)、现场管理(安防监控)、人员管理(考勤打卡)、会议管理(视频会议、会议助手)、服务管理(手机一卡通、轻松物业)等应用。通过轻量级一体化的办公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打破时空限制,使得企业决策者轻松掌控全局,员工办公效率攀升。

  专属应用版块:挖掘行业特性和需求,提供 “互联网+”智慧行业生产经营系统,包括云端批发、智慧园区、智慧酒店等应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线上集聚效应,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产业链企业互利共赢。

  员工生活版块:提供可视可听可阅读的互联网资源,契合用户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同时配置6G定向大流量服务包,既丰富员工的休闲娱乐生活,又让其充分享受联通提速降费的实惠。

  根据规划,山东联通将集中优势人才队伍,继续开发、接入更多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架构内容,形成企业信息化应用超市,供客户按需选择,全力满足中小企业及时获取公共服务信息、捕捉项目商机、拓宽融资渠道等发展需求,助力提升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创新发展能力,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山东联通赵玉军总经理

  山东联通赵玉军总经理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山东联通认真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以工匠精神打造“速度更快、覆盖更广、感知更好”的4G匠心网络,围绕“四化融合”加快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信息化网络支撑和业务整合能力大幅提升。建成了精品互联网络,骨干网出省带宽达到11000G,所有家庭均具备100M端口接入能力。公开发布宽带服务“三承诺”,为全省1100万家庭用户免费提速。同时,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优质的网络服务,山东联通以产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为重点,在物联网、云计算、IDC、大数据等领域,加快研发和推广基于全业务的产业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平台,今天上线的“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平台上线后,山东联通将配套提供“应用+流量”一体化服务,全力助推百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下一步,山东联通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中小企业局的指导下,继续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省中小企业局王兆春局长

  省中小企业局王兆春局长在致辞中强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各级政府秉承“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理念,通过委托服务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引导社会资源向公共服务平台聚集,进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山东联通多年来在为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进行过很多的尝试,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次发布的山东联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是联通公司为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小企业结合而倾力打造的高品质服务平台,推出了很多适合中小企业应用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和好项目,适应了当前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创业以及转型发展的要求,为中小企业增加了新的选择,一定会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必将为全省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为我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云平台”上线后,省中小企业局将与山东联通在全省联合开展巡展推介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及“巡回大讲堂”等多种方式,先期至少向50万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演示“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鲁企帮帮)”应用,同时推介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大数据精准营销、物联网应用、云服务等帮扶内容。山东联通也将配套推出专属标准化产品体系,4G套餐将满足大流量、大语音需求,融合产品提供大带宽优惠,能够满足中小企业中不同人群的信息通信需求,让他们用得上、用的好,加速信息化技术在中小企业的普及,助力提升我省各产业市场发展竞争力。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