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月起长途汽车票将实名制 车站担心客流流失

2017-02-28 09:08: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根据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也将实行客票实名制。届时,长途汽车票将和火车票一样,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2月27日,记者获悉,目前车站的软硬件条件尚达不到车票实名制要求,届时各车站不得已或通过保险系统进行实名制售票。

  长途汽车票实名制来了

  2月27日,记者获悉,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已下发《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我省道路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自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经营者可对其他道路客运班线实施实名制管理。

  通知要求,汽车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经营者应该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改造升级站务系统,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实名制购票、查验等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客票代理机构负责配备实名制管理必要的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售票系统。

  实行实名制管理的道路客运班线,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携带免费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据悉,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驾驶证、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等。汽车客运站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其乘车。

  车站担心客流流失

  27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实行汽车票实名制目前存在诸多问题。“目前我省的汽车票票样都是由交通运输厅统一制定的,要实行实名制,必须要改票样。”相关工作人员称,相应的系统也需要进行升级。而且车站售票窗口和进站口还需要增加读码器,一个读码器需要6-7万元,这对企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且现在的读码器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海员证等无法识别。”该工作人员说,目前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车站自己想办法执行。

  济南一家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诉苦说,现在并不存在实名制的软硬件条件。“一些大的车站有一二十个售票窗口,再加上检票口,光购置读码器就需要花费一两百万元,而且这些仪器还是公安部指定生产的,我们连去哪里买都不知道。”他说,现在的自动售票机也打不出实名制车票,而且他们年初已经购置了上半年要用的车票,这些都是旧版的。

  对于车站来说,最大的担心是客流的流失。“现在城际网约车和黑客运特别多,已经对我们形成了较大冲击。”该负责人说,近三年来,客运站每年以14%-20%的客流量下滑,收入也在同步下滑,几乎省内所有二级站都已经亏损。他担心,客票实名制后,会加剧客流流失。

  或只能先搭保险便车

  “目前情况下要实行车票实名制要么就手动写上,要么就通过保险系统。”该负责人说,手动写上显然耗费人力,而且耽误旅客购票。目前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客运站和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保险公司的识别系统进行实名制售票。不过该系统无法与公安系统联网,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涉嫌强卖保险,可能会被旅客投诉。

  市民李先生觉得,实行客票实名制倒无所谓,“这样主要保证了大家的出行安全。”他说,现在大家出门一般也都会带着身份证,毕竟很多地方都会用到。不过要是和保险捆绑在一起,他觉得难以接受。

  “为了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还必须得买一份保险,这样的做法不合理。”他觉得,既然现在不具备条件,就应该抓紧想对策,升级设备,而不是通过这样的手段。(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