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外专双百计划” 入选专家将享受7大政策待遇

2017-02-28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徐英淦)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经省政府同意,决定自2017年起在全省组织实施“外专双百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100名国际知名的高层次非华裔外国专家和100个高层次外国专家团队。入选专家还将享受我省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在出入境、居留、医疗、保险、税收等方面享受特定政策待遇。

  张祝秀说,入选专家可申请换发5年多次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180天的R字签证;需在中国工作或长期居留的,可申请2至5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件;符合在华永久居留条件的,可以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入选专家可不受年龄限制,申请签发2至5年有效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入选专家还可在口岸和境内申请办理R字签证,即:专家无签证来我省的,允许其在抵达口岸后申请R字签证,入境后按照规定办理居留许可;持非R字签证来我省的,入境后可变更为R字签证或按照规定办理居留许可。

  他同时表示,在医疗方面。入选专家符合省直保健证办理条件的,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按规定办理省直保健证,凭证可到省直保健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每年免费安排一次健康体检。

  在社会保险方面。入选专家及其配偶、子女到我省居住,已就业的,按照相关规定,优先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随到随办。为其提供专门的预约、业务咨询等快捷便利的服务,受理材料后即时审核,限时办结。

  张祝秀还强调,入选专家的未成年子女愿意随父母来鲁就学,选择当地基础教育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就读的,按规定优先办理入学手续,不收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选择国际学校或民办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入学,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报考省内高等院校的,按照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有关规定优先录取。入选专家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在税务方面,入选专家取得的一次性补助,按照有关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5年内境内工资收入中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子女教育费和交通费等,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在科研服务方面。具备条件的入选专家可领衔实施省科技项目、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创办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享受省内科研活动相同的政策支持。

  另外,入选专家还可优先推荐申报“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和首席外国专家项目等重点引智项目,优先推荐参加中国政府“友谊奖”和省政府“齐鲁友谊奖”评选,参加国家和省里组织的高层次外国专家集中休假等活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