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外专双百计划”

2017-02-28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记者 徐英淦)2月28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实施“外专双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自2017年起,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100名国际知名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和100个高层次外国专家团队。

  当前,山东正处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依靠人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韩金锋在讲话中指出,从人才竞争态势来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国际国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国家和地区频频出招,纷纷加入“抢人才”的队列,这也倒逼山东必须创新引才项目计划,打造山东引智品牌,尽快形成人才制度优势,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山东创业创新。因此,必须加快推进“外专双百计划”,采取具体措施,主动适应国内外人才竞争形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高精尖缺”外国人才引进力度,抢占国内外人才竞争的制高点。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介绍,《意见》根据引进对象的不同分为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专家系非华裔外国专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个人项目专家一般应在海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在国外著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或在国外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或其他在突破关键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业绩突出,为业内所公认,并为山东省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入选后需连续来鲁工作3年,长期专家每年不少于6个月,短期专家每年不少于2个月。

  团队项目专家人数一般3-5人左右。核心专家申报条件参照个人项目执行,其他团队成员一般应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拥有国际领先核心技术,在学科建设上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具有丰富的金融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经验,熟悉国际规则,在业界有较大影响或作出突出成绩。入选后需连续来鲁工作3年,团队累计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6个月,其中,核心专家不少于3个月,其他专家总计不少于3个月。

  “外专双百计划”每年按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各入选20个计算,经费预算总计约为1亿元。根据当年评审情况确定入选名单,安排预算经费额度。经费采取按年度拨付的方式,资助周期为三年。项目单位需按年度报送项目总结和绩效评价报告,对经费使用明细、专家工作情况、成果效益等进行详细说明,评估合格后拨付经费。

  韩金峰说,省外国专家局对申报人选进行审核后,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召开评审会,推荐入选专家。评审结果报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发文公布。原则上每年组织1次评审,对急需紧缺的国际一流专家或顶尖人才团队,可实行一事一议,灵活组织评审。

  据悉,入选“外专双百计划”的专家可优先推荐申报“千人计划”外专项目等重点引智项目,优先推荐参加中国政府“友谊奖”和省政府“齐鲁友谊奖”评选。享受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在出入境、居留、医疗、保险、税收等方面享受特定政策待遇。

  入选“外专双百计划”的专家如在合同期内入选“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将实行自动退出机制,由“千人计划”外专项目相关经费予以继续资助。对违反合同约定的专家,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经省外国专家局审核后,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终止项目合同,停止配套支持和相关待遇,并按合同约定追回资助的经费。

  “‘外专双百计划’是继实施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之后,针对非华裔外国人才而实施的又一重大省级引才工程,必将对提升山东引进高层次外国人才政策竞争力、拓宽高层次外国专家引进渠道产生重要影响。”韩金峰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韩金峰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积极探索实行国际通用的人才引进、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更好地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聘请单位的主体作用,加大外国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为来鲁外国专家提供更周到热情的服务,使外国专家在鲁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创业更放心,让有志于来鲁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让山东成为外国专家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