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山东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农网改造“全覆盖”

2017-03-02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殷会丽)电网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聚焦省定扶贫重点村农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三个方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对未通动力电的自然村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实现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惠及居民约2万户、6.6万人。

  一是实施贫困村农网改造“全覆盖”工程。通过前两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我省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但贫困村电网发展水平依然薄弱。截至2015年底,我省尚 有未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省定扶贫重点村1506个,户均配变容量仅为1千伏安,较全省农网平均水平低25%;中压线路平均供电半径10.2公里,较农网平均水平长40%,亟需加强农网建设。“十 三五”前两年,我们计划投资5.4亿元,对尚未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省定扶贫重点村,系统推进配变台区、老旧线路和低压户表建设和改造,全面解决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满足居 民生产生活用电需要。到今年底,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农网改造“全覆盖”。

  二是实施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工程。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乡村旅游和抗旱防汛、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增长迅速,农村动力电源不足的问题日益 突出。去年,我们对全省自然村通动力电情况进行了系统摸底调查,发现尚有280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236个自然村存在动力电不足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对未通动力电的自然村全面实 施了农网改造,实现了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惠及居民约2万户、6.6万人。今年,我们将投资1亿元,全面解决自然村动力电不足问题,可惠及居民约8.6万户、27万人。

  三是实施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工程。去年以来,我委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编制了光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搭建了光伏扶贫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争取国家下达我省光伏扶贫建设规模112.05 万千瓦,居全国之首。截至去年底,全省建成和在建光伏扶贫项目4865个,建设规模97.9万千瓦,覆盖1700个村、11.9万个贫困户。为保障光伏扶贫工程顺利并网,我们将光伏扶贫配套电网 工程纳入了《规划》。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将结合光伏扶贫工程所在地电网条件,科学制定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加快配套电网改造和送出线路建设,保障光伏扶贫工程发电 全额消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农网改造升级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