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信息化提升特种车辆监管能力

2017-03-03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3月3日,山东联通为威海市卫生局量身打造的特种车辆定位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的成功应用,有效提升了卫生系统对特种车辆的监控和监管手段,做到车辆日常行踪一目了然,跨界运行报警及时掌握,保障了特种车辆的安全可靠运行。

  卫生特种车辆担负着提供公共紧急服务的职责,具有强制优先通行权,社会关注度高。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医疗急救安全,规范公共服务行为,主管部门必须对特种车的配置和使用进行规范。在此需求下,山东联通及时为卫生系统提供了特种车辆定位系统,通过先进有效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卫生系统特种车辆的监控和管理。

  特种车辆定位平台主要基于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技术、基站定位以及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的结合应用,可根据管理需要,随时提供所监控车辆的即时准确位置及车辆即时状态。监控信息包含车辆所在全国范围内准确经纬度、车辆行驶状态如速度、方向、油耗等内容。平台可提供历史轨迹查询功能,可回放3个月内车辆运行轨迹,统计该时间段内的运行里程、运行时间、停止时间,最高时速、车辆启动时间、定位数据和报警数据等。监控人员可根据管理需要调出任意时段的车辆运行路线并进行回放,在事故或特定事件下进行事件重现,为管理提供有力的证据。

  特种车辆定位平台也提供电子围栏和超速报警功能。监控人员预先在地图上设定围栏区域,车辆在行驶中若超出预定的区域,系统会判断该车越界,并向监控人员报警,便于监控人员及时掌握车辆走向,及时做出反应和调度。监控管理人员可根据时间和道路等级设定车辆的最高、最低限速,车辆超过速度设置阈值,系统会以声、光告警形式提醒监控人员及时进行处理,同时系统详细记录超速的时间、速度和位置等信息。(卢桂峰  彭阳)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