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山东机遇:400个项目2700亿红包

2017-03-05 09:02: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上,被纳入协同发展规划的山东四市都使出了看家本领,如今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德州、滨州、聊城、东营已经收到了来自京津冀地区的400多个项目、价值2700多亿的大红包。红包来了,带来了饭碗和钱袋,承接的门槛不降的同时,更强化“打铁自身硬”的实力,促使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

  在禹城市向阳坡农场里,工作人员正在把运往北京超市的西红柿装箱。

在禹城市向阳坡农场里,工作人员正在把运往北京超市的西红柿装箱。

  北京六七成优质农产品由山东供给

  1日上午,在德州禹城市向阳坡农场的仓库里,“菜农”谢永华正在把早上刚采摘的西红柿一个个装箱,并写上了邮寄地区:北京。“中午就会有物流车辆过来,把这些蔬菜拉走运往北京的超市。”谢永华说,“每箱有30斤,每天都能运七八十箱。”

  “向北京市场直接供货,高峰期每天七八万斤,利润在10%到20%之间,现在我们的蔬菜一半都是销往北京的。”向阳坡农场经理霍春亮笑着说。在两年前,向阳坡农场的销售渠道在省外还是空白。“原来都依靠省内销售,菜贩子直接来这里收,有时把菜价压得很低。”霍春亮说。

  转机出现在2015年,德州、滨州被国务院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说,德州市定位为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劳动力输送基地,与京津冀协作区进行对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给德州带来了重大机遇。”

  2015年,在德州市政府的牵头下,霍春亮参加了德州农产品北京展览会,把农场所有的蔬菜品种和礼盒带去了北京。“现场就有两家北京的企业过来洽谈,希望合作。”从展览会回来不久,霍春亮就忙着接待从北京超市、商场来的客户,订单从一开始的几十斤发展到现在一天几万斤,今年春节还在跟北京一家蔬菜集团进行洽谈。“如果成功的话,仅仅这一个客户,每天的送货量就能达到10万斤左右,一年销售额大概能实现上千万元。”

  这样的场景也在滨州市阳信县发生。一批40吨新鲜牛肉从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被装上冷藏车,4个多小时后,它们就将出现在北京、天津的上百个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上,当天就可以摆上火锅店和市民家中的餐桌。2016年,这家企业产的鸿安牛肉在北京的份额比2015年提升了50%左右。如今,阳信的牛肉产品已经占到了天津、北京清真市场份额的50%和30%以上。

  除了阳信的牛肉,乐陵的馒头、德州的扒鸡、聊城的蔬菜……都在京津市场上分量颇重。对此,山东省发改委区域发展政策处调研员谢恩年表示,山东对北京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贡献无可替代。“整个北京,60%-70%的优质农产品是山东供给的。”

  接京津冀“红包”,四市各有定位

  “京津冀协作区一体化给山东发展带来了机遇。”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说,每个地区的情况不一样,带来的机遇也有所不同。

  2015年7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印发,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此外,《纲要》对滨州也作出类似定位。

  记者从德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获悉,2016年,德州市签约京津冀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7个,新开工109个,北汽宝雅、联孚客车、华日家具、富士康、国电投、汇源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在滨州,截至目前,共签约京津冀地区招商引资项目158个,计划投资总额2276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6个,过10亿元项目57个。围绕高端铝产业及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等主导产业上下游配套,本地骨干企业和京津冀地区大型企业对接合作。

  2016年,京津冀协作区一体化发红包的范围进一步扩大。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支持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东营则将自身定位为“高效生态经济集聚区、科技教育合作区、黄河口旅游休闲养老区、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首都南部功能型卫星城市”“四区一城”。“我们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资’结合起来。”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东营已经摒弃了单纯依靠投资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子。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即达成签约项目69个,总金额699.58亿元。

  “我们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围绕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2000亿级新型化工产业、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1300亿级纺织产业‘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动开展项目对接、资本对接、品牌对接、技术对接和渠道对接,壮大本土优势企业,引进域外先进企业,借势借力,加快弥补短板。”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告诉记者。通过横向打造产业集群,纵向拉长产业链条,不断强链、建链、补链,滨州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十三五’末突破万亿大关,并促进‘滨州制造’向‘滨州智造’跨越。”

  聊城则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为目标,以建设“一区一枢纽五基地”为重点,努力打造京津冀与中原经济区两大区域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表示,当前,聊城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聊城推上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平台,提供了众多发展机遇,目前共洽谈对接项目186个,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额511.5亿元。

  承接是机遇也是考验

  承接是机遇,也是考验。一方面,产业承接绝非挖到篮子里都是菜;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接下京津冀的大封红包,也对四市增强自身实力、加速转型升级提出新的挑战。

  在向阳坡农场的办公室,霍春亮接完一个电话,转身给助理说:“你去跟客户洽谈一下,看看供货量,我们好做准备。”在一年前,霍春亮却不敢说得这么有底气。“原来我们主要针对省内市场,农场规模也小,种植效率也不够高。”霍春亮说,当北京客户过来洽谈时,提出了每天每个品种五万斤的订量,还要求是有机高端蔬菜。“当时以我们的能力确实达不到,高端蔬菜的比例也比较低,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

  于是霍春亮下决心,把当年的利润投入扩大规模,开辟了南区农场。“规模扩大了,人力成本增加,迫使我们增加科技投入,降低生产成本。”霍春亮说,为了能适应京津冀对于品质的需要,他们还新上了杀虫网、追溯体系、物流车等,保证数量和品质的供应。“京津冀客户的到来,倒逼着我们寻求发展。”霍春亮说,今年他计划投资3780万,建设容量5000吨的冷库,对蔬菜进行深加工。

  谢恩年曾表示,京津冀协作区对于周边省份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把一些重大的项目、重要的产业进行疏解,上哪疏解?山东不承接,其他地方就承接。山东具有这种强的工业基础和农业基础,如果主动对接了,对于我们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事半功倍。”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主动找袖子撸,主动找事干。”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宗利打了个比喻。近年来,功能食品配料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实现了科技、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没有京津冀这个大的高端的平台,这些很难实现,解决了行业痛点。”以保龄宝公司为例,刘宗利说,“对接上高端化、国际化的资源后,对我们自身的工作标准都有更高的要求。以前很多事不能干,现在是有干不完的事。”(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