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税9成业务可网上办理 微信办税功能强大

2017-03-07 14:1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3月6日讯(记者 李龙 孙伟 通讯员 董斌 尉小宝)山东兴润建设有限公司是肥城市一家大型建筑安装企业,去年一年开具外管证2484份。“为了开外管证我可没少往办税厅跑,每次都要开几十份,还要带一堆资料,税务人员需要一项项录入信息,有时候一办就是一上午。”兴润建设财务人员刘翠云在参加了肥城市国税局举办的电子外管证辅导培训后,非常高兴:“现在好了,我只要在家填好表再推送到税管员那儿,审核受理后我就能自己打印了,真是又省时又方便!” 

  “自去年以来,山东省国税局不断完善和优化互联网办税平台,税务登记、各税种申报、发票验旧、网上预申请等160余项功能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山东省国税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山东省国税局坚持以纳税人的合理化需求为导向,采用互联网思维,依托技术创新,分析、找准 “痛点”、“难点”和“堵点”,不断深化税收信息化应用,90%的税收业务已可通过互联网办理,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负担。2016年,不含查询类业务,山东国税网上办税平台共办理纳税人涉税事项2530万余笔。 

  一网通两厅联办三百业务 

  今年,微山湖湖区的春天来得格外得早。春江水暖,湖鸭欢闹,一起感受到春风的,还有湖区的6383户纳税人。 

  “这偌大的湖区,纳税人非常的分散,我们有时候去分局办个业务,来回得多半天的时间。现在好了,上一个网,国地税的业务在家就都能办了,网上办税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乡镇企业的会计!”微山县傅村镇信诚劳务输出有限公司的会计刘蓉说道。 

  “不见面的服务可能是最好的服务”。山东省国税局、地税局以各自互联网办税平台为基础,积极打造了网上联合办税平台,纳税人可以一站办理国地税两个部门的业务,实现了国地税由实体联合办税到网上融合办税新跨越,既让纳税人少跑路又让纳税人少动手,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了“由厅到网,由网到点”的精准服务。 

  据介绍,目前全省97万户纳税人可通过网上联合办税平台“上一个网、用一个号、办两家税”,27类355项涉税业务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6大类166项涉税信息实现了国、地税统一采集和共享应用。不仅简化纳税人办税环节,减少了涉税资料重复报送,更有效提高了涉税信息的共享程度,为下一步涉税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奠定了基础,也为政府主导的政务信息共享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 

  依托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山东省国税局还研发应用了手机端“移动办税平台”,纳税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仅通过普通智能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办理13大类70多项涉税业务。诸城市立信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郑德才说:“现在我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发票真伪,还能随时了解税收政策变化、业务的办理进度和办税厅的忙闲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方便我们自己安排工作日程!” 

  曲阜市国税局针对年纪偏大或文化水平偏低的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了自助办税“体验区”,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向纳税人讲解办税新途径、新系统和新工具的操作步骤。曲阜正阳工贸有限公司的会计人员刘仲稳体验过网上办税之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于这些新兴事物,像我这种年龄比较大的会计一开始也是无所适从,不愿意使用,不过在税务人员的耐心指导下,竟然也掌握了操作方法,搭上了网络办税的快车,我特别喜欢。” 

  无纸化办税服务再升级 

  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调研纳税人座谈会上,山东省国税局了解到,在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需要报送出口退(免)税资料、税收优惠备案表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等纸质资料,在后期工作中既不便于数据查询,又不利于信息共享,容易给企业带来重复报送的麻烦,也影响了税务机关的工作效率。 

  针对这一办税“痛点”,山东省国税局研发了“税务通”服务软件,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采集存储征纳双方的相关纸质、实景及工作过程等方面的图片、音频、视频资料,上传至省局数据仓库。纳税人不仅可以完成重点税源、减免税调查等7大类355张报表信息的采集上报,还能实现普通发票委托代开信息、生产经营场所信息、会计账簿信息等9大类97项音视频和图片资料信息的采集上传。这些资料税务人员可随时调用查阅,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复用”,彻底解决纳税人多次往返国税机关和反复报送资料问题,大幅缩短审批类事项的办理周期,进一步节省了企业纳税成本和时间,优化了纳税人办税体验。诸城市松源木业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术亭就是这一服务的获益者:“我只要把车间、产品、合同等照片资料上传到‘税务通’,税务人员就能网上审核我们的生产能力是否符合出口退税条件,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除了报送资料,山东省国税局还在网上办税平台和移动办税平台上增加了税收优惠事项网上备案功能,55类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的申请可以全部通过网上提报,税务人员通过网上办结,还可以对未按时备案企业自动提醒。“以前我们办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从填写表格到复印资料、报送材料,即使资料不出任何差错,也得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有了网上备案,在公司十几分钟内就可以全部办结,省时、省力还省心!”山东美晨科技公司会计李燕说道。 

  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是在威海临港区成立的全日资企业,主要从事高温烧结系列高级光学电子材料的生产和销售,该企业每年为日本本社——豪雅集团公司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30余笔,包括特许权使用费、技术使用、软件使用费和股息等项目。“以前每次我都在家准备好厚厚的资料,然后专门找一天早早的申请车到税务局专门办理代扣代缴这一件事儿,一坐一上午。而现在我自己在家敲敲键盘、打打电话,整个扣缴流程就完成了。” 豪雅光电的徐会计高兴地说。 

  目前,山东国税正按照“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探索纳税人版式文件与电子签章技术的结合应用,该应用实施后,将全面实现纳税人无纸化办税。 

  移动新媒体随时解问题 

  “冬梅姐您好,公司购入的固定资产、办公用品、水、电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吗?”“是的,这样可以保证生活服务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样的一问一答,经常在“宁津国税营改增纳税服务”微信群里发生。 

  今年45岁的“冬梅姐”,是宁津县国税局的业务骨干,在微信群里最为活跃,时间久了纳税人一声“冬梅姐”,拉近了征纳之间的距离。微信平台可通过文字发布、语音对话、视频交流、图片传输等多种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文本传输、在线答疑、办税流程指导等涉税服务,使纳税人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可以得到响应。群友“真心相伴”留言:“自从有了微信群,我们就多了一种学习税收知识的新渠道,而且这个渠道与传统的税收宣传渠道相比,方便的多,实用的多,希望这样的宣传、沟通渠道越来越多。” 

  除了微信群,山东省国税局还通过省局官方微博微信和全省国税系统微博矩阵、各级国税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渠道,持续开展对纳税人的政策服务。营改增期间,专门设置了“聚焦营改增”、“营改增前世今生”等专题专栏,纳税人随时随地就能掌控最新税收政策,被誉为“口袋里的税收百科”。 

  樊静是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肯德基店的会计,每天除了跟账本、票据、计算机打交道,手机、微信也成了她工作离不开的工具。“刚跑税务局那会儿,我什么都不会,也不能光逮着税务局的老师不停地问。后来,有人给我推荐了‘济南国税’微信订阅号。用这个订阅号我可以随时随地提问题,看答复。它就像一个税务老师,随时随地的帮助我解决难题,非常方便。”樊静说。 

  在开展各种政策宣传的同时,山东省各级国税部门还积极拓展丰富微信办税功能,推出了发票查询、出口退税率查询、办税地图、法规库、预约叫号等多种功能。 

  烟台市普瑞盈超滤膜技术有限公司的会计人员于波华进入烟台国税微信公众号,他要预约办理专用发票代开业务。通过微信客户端查找“烟台国税”公众号,点击“关注”进入首页,点击右下角的“办税排队”,选择“招远厅”后输入纳税人税号,立刻实现了远程取号,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而且还能随时关注排队状态。通过在微信办税叫号平台预约叫号后,系统立马推送消息:“您的号码是852120,您前面共有26位在等待,大概需要等待1小时30分钟。”这名会计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招远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仅15分钟就办理完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