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迁建助推黄河滩区脱贫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国家支持

2017-03-09 09: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黄河山东段滩区目前有扶贫工作重点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已成为山东省贫困最集中区域之一,迁出来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3月8日,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表示,他已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鉴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国家给予支持。

  “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黄河滩区治理主要是扶贫脱贫,尽管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没有黄河滩区,但滩区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是比较深的,要作为一件大事来办,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赵家军告诉记者,在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和《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均将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搞好黄河下游滩区安全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据介绍,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垦利县入海,河道长628公里,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9个市、26个县(市、区)、91个乡镇,滩内现有782个村,居住约60万人。为保障黄河安全运行,山东限制在滩区发展工业、旅游等产业。滩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高,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比较脆弱,非贫困户致贫和脱贫户返贫的弹性都比较大。

  山东自2015年以来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对东平、鄄城等4个县的1.3万滩区居民外迁安置。我省60万滩区群众中,已有18万人居住条件达到防洪标准要求,尚有42万人没有彻底摆脱洪水威胁。我省正在编制总体规划,拟采取三种方式解决防洪安全和脱贫安居问题:易地外迁约5万人,就地就近筑村台方式涉及约25万人,筑堤保护方式解决约12万居民防洪安全问题。

  赵家军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继续给予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政策,对外迁至黄河大堤外安置给予户均7万元(国家发改委4万元、财政部3万元)补助资金,以利于趟出路子。

  “就近筑村台方式,既能够节约土地,又有利于行洪,还能同步进行整体规划,统筹解决滩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实现扶贫脱贫、稳定致富和生态发展的有机统一。”赵家军建议,希望国家对山东黄河滩区农村饮水、交通、教育、水利、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