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企业排污被记满12分亮红牌

2017-03-10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截至昨天下午18时,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网站显示,当前我省有2102家环境信用绿标企业,69家黄标企业,还有3家红标企业。其中,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实施9天以来,我省逮住的第一家“红标”企业。(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

  

  治理重拳  “让违法企业寸步难行”

  2015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它赋予环保部门不少“新锐重武器”,比如新增“按日计罚”的制度。这意味着,非法偷排、超标排放、逃避检测等行为,违反的时间越久,罚款越多。

  而随着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关注,近几年,山东在治理环境问题方面也是“一个重拳接着一个重拳”。

  在2月份召开的2017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现在企业产生破坏、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按照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但是光处罚有时候不足以倒逼企业,而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通过赔偿让违法企业感觉出疼来,甚至因为违法行为倾家荡产。”

  此外,根据省环保厅印发的《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从3月1日起,我省企业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将被记分,跟信用评价挂钩。王安德告诉记者,“通过将企业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跟信用评价挂钩,让违法企业以及其法人代表寸步难行。”

  新规发威  我省逮住首家“红标”企业

  昨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网站显示,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评价办法”实施9天以来,我省逮住的首家环境信用红标企业。

  根据东营市环境保护局于3月9日开出的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今年1月13日,东营市环境监测站对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环氧丙烷项目外排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一期、二期环氧丙烷生产装置的石灰乳制备布袋除尘器出口粉尘外排浓度最大值为45.3mg/m3、40.7mg/m3,均超标。

  此外,1月23日,经东营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单位一期环氧丙烷生产装置的除害塔排气筒外排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该生产装置的除害塔排气筒外排废气非甲烷总烃浓度分别为456.10mg/m3、495.14mg/m3、524.12mg/m3,均超标。

  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两项违法行为分别被处罚款20万元,在环境信用记录中,各被记6分,加起来就是12分。而根据“评价办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年度记分制,当年累计记分12分以上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红标企业,以红牌标识。位于广饶县的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首个环境信用红标企业。

  强力震慑

  企业环境违法违规 贷款将受限

  据悉,“评价办法”中规定,“对环境信用红标企业,环保部门应当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适用于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的,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对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 ”

  昨天截至下午18时,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网站显示,我省“红标”企业已增加至3家,除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外,还包括临朐县兆峰铝塑制品厂 和潍坊风筝集团天幕防火门制作中心;与此同时,青岛园泉电镀有限公司等69家单位为环境信用黄标企业,章丘市污水处理厂等2102家单位为环境信用绿标企业。根据“评价办法”,对环境信用黄标企业,环保部门应当适当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

  据了解,省环保厅将定期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和环境信用年度评价结果通报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工商局、省质检局、省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帮助银行等市场主体了解企业的环境信用和环境风险,作为其审查信贷等商业决策的重要参考;相关部门、工会和协会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评先创优、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作为重要参考。

  不过,企业一次被亮黄牌或者红牌,不代表将一直是“黄标”或“红标”企业,如果企业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整改情况经核实后,记分将被分情况核销。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