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团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2017-03-13 08: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在下榻宾馆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山东代表团团长姜异康、副团长柏继民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团长才利民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等到会听取了意见。

  会上,代表团全体代表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一致表示同意。

  白泉民代表在发言时说,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审判工作全面发力,抓住重大典型案件精准用力,解决执行难形成合力,司法改革持续加力,严格自律凝心聚力,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身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报告对今年各级法院工作和自身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全国“两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法、完善管理模式、升级工作方式。

  吴鹏飞代表说,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客观透彻,部署工作科学全面,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文风朴实,与时俱进。报告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山东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高检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徐清、景新海、麦康森、杨伟程、李湘平、姜卫东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反映了“两高”在过去一年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两高”服务中心的大局意识、司法为民的宗旨观念、恪守法治的职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非常接地气,也很有新意,令人感受深刻。报告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着眼宏观,重点突出,必将有力推动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发展。

  大家在发言中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记者 赵君 李子路 杨学莹)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