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家庭医生

2017-03-14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锐大众 记者 李振

  鲁网3月14日讯 还在为扎堆去大医院看病而困扰吗?相信未来几年这样局面会有所改观。在日前发布的《山东省基层卫生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上记者发现,未来山东省居民的就医模式将迎来改变——到2020年我省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点布局将更加合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新建城区基层卫生服务网点没有及时建成,老城区人口密度增加导致原有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凸显出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城区、远郊平原和山区的居民分别步行15分钟、20分钟、30分钟以内可享受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力争在2017年底消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白点;在农村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到2020年,城市每个街道办事处或每3万-10万居民办好1所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出门半小时内就能抵达医疗卫生服务点,就医更方便,大病小病扎堆大医院的就医习惯也有望改变。《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稳定在70%以上,县域内30%左右的住院服务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

  为提高家庭医生队伍素质,《规划》提出将开展家庭医生团队健康管理能力培训,建立一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基础,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

  乡村医生队伍是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这一群体普遍收入低、没编制,在一些地区由于后继无人,六十多岁的乡村医生还在“超期服役”,乡村医生队伍亟须充实提升。《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出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化助推工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和补偿机制,增强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对乡村医生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完善招生录取、人员管理、财政补助等相关政策。支持在岗乡村医生进入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