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城镇化进程加速 山东农民工四年首次减少

2017-03-14 14: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近日,《2016年度山东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农民工总量2420万人,比2015年减少11万人。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我省农民工总量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为何一年少了11万农民工?《报告》认为,一是城镇化发展使农村人口减少。随着山东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转移人口实现市民化。2016年,全省有275个村居由农村区域划入城镇,这些村居的就地转移劳动力及其家属由农民成为城镇居民。

  二是受人口结构变化因素影响。近年来,农村人口结构发生变化,2011年至今,4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由45.5%上升到55.5%,30岁及以下所占比重由32.7%下降为22.8%。第一代农民工逐步变老,而年轻农民工由于受教育年限延长和人口增长等因素影响却逐年减少。

  调查发现,在“双创”政策拉动下,外出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工中自营人员所占比重均有所提高。本地农民工中,自营人员占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中,自营人员占5.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当前我省农村出现了很多新型产业组织,农村创业空间广阔,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

  从就业的地域看,我省外出农民工主要在省内就业,占82.6%。从产业分布看,农民工仍以从事第二产业为主,比重为56.0%;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为43.8%。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提高,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了1.2、1.6和1.1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本地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农民工从事制造业的比重最大,占35.0%;其次是建筑业占18.3%,批发零售业占11.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1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0%,住宿餐饮业占4.8%。近几年,农民工从事建筑业和采矿业的比重下降较为明显,2016年比重比2013年分别下降5.1和1.2个百分点。

  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继续增长,2016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491元,比上年增加231元,增长7.1%。从近三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情况看,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但放缓速度呈逐年缩小趋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了3.3、2.5和1.6个百分点。

  从性别看,男性农民工占66.4%,女性占33.6%。随着就业观念转变和就业渠道增加,农村妇女外出就业有所增加。2016年,女性农民工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本地农民工中女性比例提高,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