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单债转股迅速落地!山东能源集团已获资金94.5亿

2017-03-22 17: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日前,记者从山东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与建设银行的总金额21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已有94.5亿元落地山东能源集团,缓解了山东能源集团资金紧张局面,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动力。 

  去年11月14日,建设银行、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在济南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据协议,建设银行分阶段设立三只总规模210亿元基金,分别为150亿元“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发展基金”、30亿元“新华医疗并购重组基金”和30亿元“资本结构优化基金(Pre-IPO/PE)”,三只基金分阶段、分别组织实施。

  

 

  “双方的基本合作方式为用新股还旧债。具体而言,就是由建设银行吸纳社会资本,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投资山东能源集团控股子公司股权、债权资产,用以归还该集团的银行贷款等有息负债。”山东能源集团财务部部长张廷玉介绍。

  据介绍,此次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突出了四个“市场化”特征。对象市场化选择、资金市场化筹集、资金价格市场化确定、股权市场化退出。根据双方约定,在债转股基金到期前,若山东能源集团根据规划完成上市,则能源集团转型发展基金在二级市场退出;若未能上市,则通过设定条件由山东能源集团负责回购或通过基金份额转让实现产品退出。

  据了解,债转股基金投资年收益率为5.2%,建行可获得可观的利息回报,有效化解建设银行自身的经营压力,降低不良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山东能源集团则通过债转股,将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率由当前的73%降至67%,节约财务费用支出10亿元,财务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同时也有助于防范债务风险

  山东能源集团与建设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无论从对银企双方还是对社会,无论对当期还是对长远,预期效果都比较乐观。去年年底,山东能源集团资总额产2700亿元,实现利润23.6亿元,盈利水平位居煤炭行业及山东省省管企业前列。截止今年2月末,山东能源集团资总额产接近3000亿元,实现利润14.5亿元,预计全年可以实现利润70亿元,争取达到80亿元。  (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