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圣井又迎山财大主校区 明年新生将全部在此就读

2017-03-22 17: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继山东大学将主校区定址章丘圣井后,又一“重量级”驻济高校主校区也在这一片区开工。3月2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开工仪式在圣井校区工程现场举行。与山大新建校区不同的是,山财大将依托已有的圣井校区进行扩建。

  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依托已有的圣井校区扩建,占地2200亩,建设将分二期进行,一期将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师生活动中心、餐厅、宿舍楼等,力争2018年5月建成。学校明水校区将进行置换,舜耕、燕山校区留用。   

  此外,圣井校区二期工程还包括主校区校门、行政办公楼、国际交流中心、校医院、图书馆、会堂、展览馆、地下车库及地下师生活动室、换热站等内容。 

  按照计划,2018年新生全部在圣井校区就读,山财大明水校区学生将在主校区一期建设完成后全部搬迁至主校区。力争在2018年提升原有16万平方米功能,新建19万平方米,容纳约1.5万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2020年左右,最终满足在校生3万人的需求。 

  2011年7月,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使得分别有两个校区的两所老校,一下成了拥有4处校区的山财大,分别是舜耕校区、燕山校区、圣井校区和明水校区,后两处均位于章丘。最远两个校区距离达50余公里,分散的、远距离的多校区办学存在着种种弊端,除了带来成本的增加和管理的不便外、还带来了文化上的割裂。圣井、明水两个新校区只有大一大二学生,新老传承交流难度很大。 

  为了充分发挥财经类院校学科优势、促进学科融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益、降低办学成本、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创建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培养社会所需高素质人才,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把主校区选址定位、规划建设和校区资源整合作为突破口,校区选址专家论证小组通过对学校发展规划、济南市土地现状、学校校区情况的研究,认真分析了其交通条件、区位条件、资源整合、环境状况、地质条件及发展空间等选址因素,建议把圣井校区通过调整规划、提升功能作为主校区。随后,学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将圣井校区建设为主校区。   

  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1月,山财大曾发布《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一期勘察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经十东路18602号,这一位置正是该校圣井校区。该校2014-2020年的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积极推进主校区建设的说法。 

  翻阅圣井校区规划,该校区作为主校区,功能定位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高端财经培训。学校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规划原则,力求体现育人为本、学科融合、厚重纯朴、生态和谐、开放便捷等理念,做到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着力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师生满意工程。   

  

  对即将作为主校区扩建的圣井校区来说,目前该校有10余个学院的大一大二新生在这里学习生活,但升入高年级后则有可能不在该校区就读,在一定程度上也割裂了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更存在限制。记者在贴吧等网络平台上看到,不少新生在入学前后,也常会对学校校区设置和就读安排产生疑惑。  (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