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 大力推进健康山东建设

2017-03-23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徐英淦)为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大力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机制,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于富军就我省关于下一步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措施做了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十三五”时期是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是做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重要机遇期。”于富军说,虽然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实现“十三五”健康促进工作目标、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山东实际,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

  于富军表示,要着力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全面落实《“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和《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针对我省居民超重肥胖比例偏高,有吸烟酗酒、久坐不动、高盐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在优化健康服务方面:优化实化防治策略,实施重大疾病防控工程,每年选取1-2项疾病进行综合干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全面覆盖,基层机构全部提供中医药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方面:持续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在社区、单位和家庭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保障食品药品和饮用水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于富军强调,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如:向孕产妇免费提供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将母婴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全面建立长期养老护理保险制度等。结合健康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的健康素养干预工作。借助健康山东行动、健康山东行、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等活动,大力开展全民素养健康促进行动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行动,着力推进“一评两控三减四健”着力推进“一评两控三减四健”(一评:健康评估;两控:控烟控酒;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四健: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使城乡居民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要大力加强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和疾病防治等重点领域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提高群众健康技能水平,加大包括急救自救互救、健康信息应用等技能普及力度。

  在做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方面,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开展“健康校园行动”,促进儿童青少年从小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推动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构建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

  “要不断提高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水平。”于富军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提高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监测能力,确保监测质量和连续性,开展应用性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重点健康问题的专项健康素养监测,完善健康素养监测基础数据。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全省健康素养监测信息网络直报系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