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毕业生首破60万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2017-03-27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今年也是“95后”大规模加入求职大军的第一年,这让今年的招聘会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

  3月25日,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67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2.7万余个,其中政府组团数量为历年最高。近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招聘会,除山东大学本校学生外,一半以上是专程赶来的省内外其他高校毕业生。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工科生、医科生比文科生更好找工作,起薪也更高。工科生的普遍月薪是4000元—5000元,文科生则是3000元—4000元。工科生选择的余地也更大。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的一位山东籍毕业生告诉记者,班里同学一半考研一半找工作。他从大四学期一开始就找工作,去年面试了10家公司,最终有一家公司想聘用他。山东大学药学专业毕业生袁梦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去药企从事研发工作,“本专业比较容易找工作,所以不急着找,女生更倾向于稳定的工作,质检、注册等”。

  据了解,今年是95后大学生全面踏入职场的第一年。在采访中,很多毕业生表示,求职看重的几个因素,除了工作地点、薪酬以外,还关注工作体验、行业发展前景、个人发展空间,以及工作环境及氛围等。

  “最近几年,我们通过问卷和访谈发现,‘90后’大学生非常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工作后,希望有师傅带他们快速成长,给他们足够的尊重、信任和一定的授权,体验到做事的价值感。”山东大学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就业质量调研反馈工作的常海峰说,面对“90后”“95后”这个群体,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在进行相应调整,一些名企越来越重视“雇主品牌”建设,比如在职场中构建一种对新生代比较友好的文化氛围,构筑职场伙伴关系、赋权等。

  记者在招聘会上也注意到,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海报上列出“解决北京户口”“上市企业”等字样,一些用人单位还表示提供无息房贷政策、弹性工作制等。

  在工作地点选择上,济南、青岛、潍坊等地格外受毕业生青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也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意愿明显,2016届非师范类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为74.96%,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等城市。

  招聘会上,不少企业负责人感叹,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节问题依然比较严重,虽然毕业生数量众多,但是招到合适的人才并不容易。

  “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有效岗位需求不足,高校毕业生教育结构、就业观念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同时,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2016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比例达89.53%,其中非国有企业占80.74%,中小微企业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王格格)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