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砸出几栋烂尾楼

2017-03-27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因多个关联企业冒充“韩国现代集团”在邯郸拿地骗补,万呈集团近日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而记者了解到,除河北外,山东、吉林等地也是该集团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并在烟台、淄博等城市留有足迹。 (山东商报

  2013年,万呈集团宣布在烟台牟平投资50亿建设养生地产项目。不过,记者上周末赶往现场后却发现,项目工地上竟然孤零零的立着几栋烂尾楼,遍地碎石荒草丛生。 文/图记者张冠超董金丽

  撒网烟台 万呈集团2014年拿地1000亩

  龙泉镇距离烟台牟平城区大约25公里路程,是个坐落于大山中的小镇。近两年,当地打出了打造北方温泉养生小镇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其中就包括万呈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万呈集团”)。

  万呈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11月28日,万呈烟台牟平健康城项目在龙泉镇奠基,项目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是烟台市及牟平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山东商报了解到,其实早在2011年1月,万呈集团董事长康耀江与烟台多个地方接触。当月,康耀江在烟台展开考察了一周,称拟投资医疗养生产业园、汽车贸易产业园区项目。

  次年2月,康耀江再次来到烟台,并在当年10月与莱山区签订上述两个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宣称将在莱山区投资50亿元,不过此后上述合作没了下文。

  而作为万呈集团在烟台唯一启动的项目,万呈烟台牟平健康城项目的签约时间是在2013年1月23日,代表牟平区政府与康耀江签约的地方官员是时任该区常务副区长的石德彬。

  此外,据万呈集团官网的项目介绍,其在烟台的项目名为“中国游居120岁工程—烟台站”,其中包括了3个子项目:“120岁工程”烟台分站、万呈温泉健康城、游天下—烟台昆嵛山AAA景区。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2013年5月,万呈集团在烟台出资5000万元设立了万呈(烟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烟台万呈”),而烟台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12月披露信息显示,烟台万呈拍得了龙泉镇汉河西的两个地块。

  其中,编号为烟J〔2014〕3020的地块面积为3.62公顷,成交价3910万元,编号为烟J〔2014〕3021的地块面积为3.04公顷,成交价2445万元,出让年限均为40年。两块地块合计面积为6.66公顷,即1000亩,比万呈集团对外宣传的1700亩缩水了2/5。

  4年只建了几栋烂尾楼 曾称投资50亿元建养生地产项目

  25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泉镇,在当地仅有的5个楼盘(龙泉御府、安德利山水名郡、37°假期温泉花园、三缘温泉花园、龙泉·温泉嘉苑)采访中,售楼员都表示自己家的项目不是由万呈集团开发,也没听说过万呈龙泉健康小镇。

  “镇子就这么大,除了这几个楼盘还真没听说过有其他的项目。”在龙泉·温泉嘉苑工作3年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龙泉镇的房子均价在5000元左右,来买房的主要是烟台和周边城市居民,而开发商也都是本市企业。

  不过,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却发现了蛛丝马迹。在龙泉御府售楼处内展示的项目规划图上,出现了“万呈健康城”的名字,该项目位于汉河河畔,紧邻国家网球基地。

  在2013年6月24日,万呈公开宣传:“投资50亿元的高端温泉旅游度假项目——万呈健康城,已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正在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另有公开信息称,国家网球基地当月落户龙泉镇,是我国第二个国家网球训练基地,项目占地810余亩,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

  此后,记者在一位要求匿名的当地企业负责人带领下,来到图中所规划的位置查看,却发现这里竟是一偏荒地,只有几栋已经烂尾的建筑,以及成片的蒿草和满地的碎石。

  “不是没开工,是停工了。”采访中该人士告诉记者。而在附近值班的村民则介绍,该项目的施工时间是2016年上半年,但此后就再也没有工人前来。

  曾与多地洽谈投资 万呈集团与我省多地有过接触

  荒草丛生的烂尾工程,却被万呈集团包装成了巨资打造的,集休闲度假、高端商务、医疗养生为一体的高端温泉旅游度假景区。

  而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万呈集团并不是只打了烟台市一家的算盘,康耀江及集团其他高管的行踪,2012年以来曾多次出现在山东。

  据万呈集团官网披露,2011年10月,集团董事杨均贵曾到济宁“考察”健康产业园区、汽车贸易产业园区等项目。

  不过记者发现,万呈集团在济宁的投资项目目前已变成了“济宁文博体验产业综合体”,项目总用地面积376亩,定位于都市产业综合体。不过,该项目在万呈集团官网中以“隐藏栏目”的形式出现,而公开媒体中尚未出现与该项目有关的报道。

  据公开信息,2013年11月报道,万呈集团当年曾与河东区政府就滨河2号地块签订投资协议。此外,另有某地有关部门曾前往北京与万呈集团等企业进行对接招商工作,并邀请对方来地方进行考察。

  去年12月20日消息,淄博市高新区当日与万呈集团签订总投资额70亿元的“黑铁山国际健康文旅综合度假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万亩,覆盖淄博黑铁山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及太平村、小寨村村域范围。

  此外,万呈集团官网披露称,康耀江2012年前后还曾到潍坊等市“考察”。

  有的项目迟迟未开工 淄博高新项目建在陵园旁边

  25日,本报第二路记者来到淄博黑铁山风景区,看到风景区附近并没有项目施工。

  该项目所在地太平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黑铁山距离市中心较远交通不便,且周边建有陵园,所以很少有开发商过来投资。而当地负责旧村改造项目的基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听说项目是在4月份开工,但眼看3月底了,还一直没有动静。

  据淄博高新区政府官网消息,今年2月20日,淄博市高新区官网发布消息称,万呈集团董事长康耀江曾到该区“考察”,并在地方政府人士陪同下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不过截至发稿前,该文章已从官网上撤下。

  而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淄博黑铁山,康耀江此前还盯上了该市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

  据公开报道,2015年6月17日,康耀江曾“考察”该区中海城乡统筹项目、悦湖广场、滨湖公园等。考察中,地方政府人士也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不过,截至目前,其此行并无合作结果。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