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选千位非遗传承人 每人每年最高补助2万

2017-03-31 09:5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3月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将支持10000个财力困难县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省财政给予每个中心1万元的补助。

  山东今年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行动,将为民办好13件实事,并确定了每件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省文化厅主要负责其中5件。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全省计划精准扶持7005个省定贫困村文化建设,2016年已扶持完成4200个贫困村,按照2017年完成80%的年度任务指标,今年将继续扶持全省2000个省定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由市、县两级具体负责。同时,要支持10000个财力困难县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由省财政给予每个文化中心1万元的建设补助,用于设备购置和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的文化惠民活动着力聚焦文化扶贫。为解决基层群众看戏难以及县级文化馆下乡演出搭台难、转点难的问题,今年为20个财政困难县(沂蒙革命老区县)文化馆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车。同时,省文化厅将结合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按照“阳光采购、政府买单、院团演出、群众受惠”的原则,继续为农村(社区)群众免费送戏10000场。

  除了免费看戏,今年,村民们还有望在当地文化站用上“一卡通”,享受数字化文化服务。李国琳介绍,今年将为全省182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兼具图书馆一卡通服务、数字图书下载、数字影音服务、数字听书服务等数字文化服务的内容定制、实时更新、远程查询、数据共享和统计分析等功能的一体化多屏共享数字终端。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李国琳说,今年,全省文化部门将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传承活动,从中选出1000位热心“非遗”传承、成果显著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省文化厅将按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20000元、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还将提供专门的传习场所,对传承人、民间艺人和学艺者传习活动进行重点扶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