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二本合并引关注 专家:废除"985""211"标签

2017-03-31 10:00: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今年起,山东省本科录取仅设最低控制线,一二本批次合并为一批。

  这意味着,原来在“一本”分数线的学校有可能招收原“二本”的考生,原来分数线在二本的学校可能招收到原“一本”的考生。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曾介绍,齐鲁师范学院本来是在二本批次录取的,但是去年免费师范生录取却招了8%一本线上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上海高考改革试点率先启动,之后,浙江、海南等省纷纷响应,陆续出台批次合并文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整体看来分批次已经不适合中国的发展,让所有学校平等竞争,同时扩大学生选择是大势所趋。

  “山东省取消一二本之后,全国范围内应明确提出全部取消批次,一个省份取消一二本,在别的省份再说一二本就没有意义了。”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应进一步废除985、211学校身份,消除身份等级、不平等竞争。现在社会舆论炒作、贴标签,把985、211炒得太厉害,有的企业招聘时明确要求985、211学历,这是严重的学历歧视。”

  熊丙奇呼吁,社会各方面都应努力摆脱应试教育和名校情结,让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在平等的条件下面向社会招生,通过竞争确定自己的办学特色。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而不是认为985、211这几个学校是最好的。

  “现在的‘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希望不要演变为新一轮的学历歧视,这样会使教育陷入更严重困境。”熊丙奇说。

  “高考改革最终目的是给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通道。”张志勇说。

  中国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于4月5日下午3点举办新闻发布会,专门解读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事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