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2017-04-01 09: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31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清明节假期全省交通安全形势预判,预计4月2日17点到4月3日10点为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16点以后。同时,交管部门预计除墓区、车站周边外,高速公路和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风险将明显升高,建议驾驶员错峰出行。

  根据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的出行预判,清明节假期第3天为事故多发日,15-16时发生事故起数最多,19-20时事故死亡人数最多。通过对事故进行详细分析发现私家车肇事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事故原因中不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交通事故最为突出,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0.08%,其次是无证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超速、酒驾等,造成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75%、6.59%、5.04%和4.26%。

  交管部门预测,今年清明节的法定假期中短途自驾车出游高峰将集中出现在4月2日17时至4月3日10时,祭扫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7时至11时,4月4日16时后将会出现返程高峰。清明节当天,各地主要墓区、烈士陵园等周边地区易出现因前来祭祀的车辆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同时各地商圈、景区、车站、码头附近将出现车流高峰,周边道路随即会产生较大的交通压力。建议广大驾驶人在城区及周边陵园、景区活动时尽量选择公交出行。

  受节日期间免收高速通行费和危险品运输车禁行高速等政策的影响,预计自驾车出行将会大幅度增加,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剧增。因路况不熟、车辆故障、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逆行、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会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的概率增大。

  另外,由于农村地区墓葬比较分散,乘坐小微型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汽车等出行增多,超速、超员、违法载人增多。乡村游和“农家乐旅游”不断升温,清明期间到农村踏青出游的车辆增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路段的交通事故几率增加。提醒农村驾乘人员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

  交管部门分析2016年清明节期间山东省的交通违法数据,发现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突出,这三类违法查处量占交通违法查处总量的24.2%。其中国省道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57.2%,主要是超速、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城市道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25.1%;高速公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10.8%,主要是超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贺辉)(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