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全年计划造林1.5万亩 总植树600万株

2017-04-01 11:1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31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2017年,潍坊计划造林6.5万亩(含新增人工造林2.5万亩、人工更新造林4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300万株。作为潍坊重点县市区,寿光签订的绿化“军令状”为计划全年完成成片造林1.5万亩,总植树600万株,造林面积占全市总计划的23%以上。

  在绿化方面,寿光为何有如此之大的魄力?就在3月22日,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召集林业、园林等部门负责人对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集中调度,先后查看了铁路公园建设、文家街道苏家村庄绿化、羊口镇水德园湿地公园、羊田路绿化工程、德润绿城规划路绿化工程等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了各项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记者通过采访寿光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获悉,近年以来,寿光以“绿化植树年”为统领,坚持“六个”结合,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土绿化水平。答案很简单,只有绿化工作各层面的细节做好了,总体任务才能圆满完成。

  近年来,寿光在绿化造林方面成绩不菲,并总结出了6条“真经”。一是把国土绿化与生态组团建设相结合。紧抓当前造林绿化的有力时机,按照适度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确保顺利完成荣乌高速公路防护林带更新改造、社会力量投资造林、县乡道路绿化补植和阳河、王钦河、益寿新河等水系绿化工程。据悉,寿光市计划全年完成成片造林1.5万亩,总植树600万株。目前,寿光市完成成片造林完成造林9968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5000亩。不难看出,寿光市至今已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66.45%,完成比例已超过六成。

  第二条“真经”是把国土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寿光市已把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结合起来,每个镇街区建设庭院绿化示范村10个,通过大力开展绿色进村、绿色入院、绿色入户活动,实行镇村内外同步绿化,整体推进,把园林化引入乡村,全面提高乡村绿化水平和档次,不断增加农村绿量。目前,镇村绿化完成数量达到了150余万株。

  第三条,绿化考核入微,有奖有罚提升干劲。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寿光林业部门按照《2017年寿光市国土绿化实施意见》和《2017年寿光市国土绿化考核办法》要求,加强调度检查,及时督查验收,对每项造林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严格落实整地、运苗、栽植、浇水、栽后管理各项规程,对重点绿化工程用苗,实行部门质量认可制度,进一步提高苗木成活率。让成活率与考核直接挂钩,从源头上杜绝了“只管种,不管活”的敷衍作风,让绿化真见实效。

  第四条,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绿化。为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绿化工作,寿光林业部门大力宣传《寿光市社会力量投资造林绿化补助办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力争全年完成社会造林0.5万亩;另外,通过明晰产权、确权到户,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改善。目前,寿光市已完成社会力量造林2500亩。

  第五条,把国土绿化与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寿光始终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和城乡绿化一体化。积极探索栽种、认养、以资代劳等多种义务植树形式,提高公民尽责率,坚持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多形式造林的方针,认真抓好义务植树和社会造林。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

  最后一点,寿光市上下把绿化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着眼点,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廉洁型“五型”机关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干部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塑造林业机关的良好形象。带着责任意识和科学方法搞绿化,使全社会形成爱护绿化、支持绿化的良好氛围,才是寿光绿化工作最可贵的经验。(山东24小时移动端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