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安排22亿元专项扶贫资金

2017-04-03 11: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0%,远高于省级财政收入增幅,确保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比例达52%。

  目前,资金已按预算法要求及时分配下达到县。在资金安排使用上,省财政坚持做到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点人群、聚焦产业发展和聚焦重点项目等“四个聚焦”,实现扶贫资金的“精准投放”。

  在聚焦重点区域方面,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集中的菏泽、临沂2个市,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安排这两个市的扶贫资金占全省资金总量的60%以上;对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在提前安排2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支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用于扶贫脱贫;对200个省级重点扶贫乡镇,省财政按每个乡镇100万元的补助标准,安排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对2000个扶贫任务重点村,每个村安排不低于30万元的扶持资金,其中,对612个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在聚焦重点人群方面,以全省贫困户、贫困人口为支持对象,支持实施扶贫特惠保险,实现保险精准扶贫全覆盖、风险保障全方位、保险服务全配套,切实提高贫困群众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最重要举措和最可靠保障,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开发当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比例达到52%。其中,继续安排特色产业扶贫基金,积极支持实施特色产业、小额信贷、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在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同时,我省把支持推进重点扶贫项目作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安排资金专项支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同时年中将继续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建设,在滩内就地修筑大型避水村台,帮助黄河滩区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记者 姜宏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