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程提质民生促和谐 | 齐河:1.9亿元改善农村路网

2017-04-06 10:15: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这次县里拿钱,不仅修了通村的公路,还把村里的街道硬化成水泥路,咱老百姓今后出行更方便了。”4月5日,在齐河县刘桥镇耿庄村农村公路路网提升改造工程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传海脸上洋溢着笑容。

  2003年至2005年间,齐河在全县修建了“村村通”公路,通车10余年,部分路段损坏严重,且多数公路只修到村头,村内街道多数没有硬化,村民出行依然不便。今年初,齐河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提出投资1.9亿元,进行农村公路路网提升改造,完成农村公路路网建设397公里,重点解决全县农村公路硬化问题,把水泥路修进村,在每个村建设1至2条主要街道,实现村村相连、户户相通。路网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为6至8米,路面宽度4至5米,公路绿化达到宜绿化里程的85%以上。

  为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地完成,齐河建立了由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财政、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工程建设联合监管机制,强化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的监管,确保工程建到哪里,监管就跟到哪里,整个工程项目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竣工。

  农村公路路网提升改造工程是齐河今年实施7大民生工程的一部分。该县紧盯民生领域新变化新需求,每年找出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心、反应最普遍的事情,真抓实干。去年底,该县通过媒体向群众征集民生实事,最终确定了人居优化、城乡教育提质、社会保障提标、公共设施扩容、医疗养老提升、脱贫成果巩固、社会事业繁荣7大民生工程。在齐河县经济开发区,作为人居优化工程之一的开鑫花园正在加紧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确保5月份瓦宋、汤庄村千余居民搬迁入住。作为城乡教育提质工程的山师永锋学校已完成基础商混浇筑,建成后将提供中小学学位3400余个;总投资10.7亿元,对安头实验小学、仁里中学等57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也在加速推进,全部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齐河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坚持督导考核与工作进展捆绑跟进,打破年终“算总账”做法,重点工作各个节点跟踪督查,未按进度完成的,重点督办;县财政在预算中优先安排民生工程建设资金,实行重点保障,创新利用PPP模式,发挥齐控集团融资主体作用,确保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各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实行公开招标,建立项目法人制、项目质量终身制,对于质量不合格的项目负责人严格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