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军: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7-04-06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记者 徐英淦)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2017年3月,我省第一个到2030年的法定空间规划——《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经国 务院同意由住建部批复实施。该规划为我省未来城镇发展描绘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在如何将这个蓝图变为 现实的问题上,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兴军做了详细解答。

  李兴军说,一个好的规划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将全省城镇体系规划这张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维护规划的 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规划有效实施,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重点要从出台办法、建立机制、健 全体系这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出台一个办法。即提请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办法》。”李兴军介绍,目前,已 经起草了初稿,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出台,通过政府规章形式,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规范管理程序,确 保规划落地。

  二是建立一个机制。即建立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的作用,依据城镇体系规 划,对跨区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科学决策。督促各级 政府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协调机制,严格执行城镇体系规划各项内容,确保规划全面落实。

  三是健全一个体系。以本《规划》为依据,配套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开展城镇密集区和沿海城镇带规划, 加快推进全省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并组织编制好交通、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燃气等区域性专项 规划,确保《规划》有关内容和要求全面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