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金蓝领,山东将建20所技工名校,补助800万

2017-04-07 09: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关于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载体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决定组织实施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载体建设工程。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全省建设一批能够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引进、使用、激励、保障等不同要求,定位明确、各有侧重、相互支撑的具有山东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

  全省建设20所技工教育特色名校

  自2017年起,利用4年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20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的示范性技工院校。优化整合实训资源、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发挥核心优势专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全面实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形成服务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相互联动、国内一流的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对每所技工教育特色名校,省财政补助800万。

  全省建设100所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

  2017年至2020年,每年遴选建设25个技能大师工作站。主要依托在技能含量较高的行业、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中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以及部分掌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能大师,围绕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建立工作站,开展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活动。

  全省建设“4+N”个技能大赛集训基地

  在山东已认定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中,分批建设4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技能大赛省级重点集训基地。依托各市、行业企业和技工院校,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管理规范、运营有序的技能大赛省级集训基地。

  特色载体建设工程从2017年起至2020年,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单位申报、市级(省直主管部门)推荐、省级竞争性评审、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操作程序,分年度、分类别、分批次推进,稳步实施。对入选建设工程的项目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项目验收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取消立项,收回财政补助资金。(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