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村一警"织就平安网 13县已实现全覆盖

2017-04-07 09: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山东大力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村警驻村,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保一方平安。

  前不久,临沂高新区盛世沂城警务室的几名村警,通过电子监控和便衣巡逻,抓获一名偷盗村民电动代步车的犯罪嫌疑人。以往时有发生的盗窃案,因警力严重不足很难及时处理。村警驻村一年多来,治安状况有了大变化。

  农贸市场摊主刘倩说:“这一年多?丢东西的少了,以前的时候经常见。”

  临沂高新区辖区有18万人,正式民警只有47名,为破解警力不足带来的基层治安管理难题,2015年,临沂高新区面向大学生和优秀退伍军人招考68名村警,派驻到全区68个村居、社区,全部实行合同制管理,驻村服务。

  临沂高新区潘庄社区村警徐勇说:“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啄木鸟?有些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尤其不要很简单的问题?让他发酵?成为一个大问题。”

  因为有了村警,小纠纷现场调解,大矛盾上报派出所,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

  临沂公安局高新分局局长鲁守宏说:“因为矛盾纠纷引发的伤害和激情犯罪案件数量大大下降,大约减少了37.5%,犯罪杀人案件,以往每年都有三五起,2016年是零发案。”

  目前,全省13个县已实现“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今年,山东更把“一村一警务助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省目前落实专项资金2亿多元,招聘警务助理28000多名,根据规划,今年全省“一村一警务助理”配备率要达到70%,2018年达到100%。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