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高中自主权!录取标准和方法高中定

2017-04-08 09:15: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一句话令不少高中学校感到振奋。“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逐步实现由高中学校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标准和计划内自主录取学生。”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济南全科特长生到2018年新版中考改革,高中学校自主权不断扩大,有利于发展各高中特色,不再“千校一面”。

  扩大高中的自主权:由高中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

  在省教育厅发布的2017年中小学招生政策中,提出各市推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或“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模式,同时完善综合录取、特长录取和推荐录取等办法。各市将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逐步实现由高中学校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标准和计划内自主录取学生。各市需给予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将打破高中录取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划线录取的局面,改为在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下,各高中学校确定各自录取标准。同时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或在一学科某一方面具有特殊禀赋的学生制定选拔机制。一高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学校扩大自主招生权,有利于把高中学校特色化需求与初中毕业生个性发展相统一,能够实现学校和学生的双赢,也能够给予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偏才、怪才机会。

  明年济南中考改革:“分数+等级”录取学校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济南2018年中考时,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将进一步扩大,可实行综合录取、推荐录取、初中生直升等多种录取方式,并依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定学校录取方案。也就是说,明年高中学校招生时除了看语文、数学、英语分数高低,其他9门科目在A、B、C、D等级上有啥要求,可自己说了算。

  高中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可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学科(9科)中的若干学科提出等级要求,并向社会公布。假设,在理科生培养方面有特色的高中,可要求考生物理、化学、生物3科等级须达到A;在文科生培养方面有特色的学校,可以要求考生历史、思想品德、地理3科等级必须为A。“学校可发挥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来划定具体招生细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生没报到学校不能抢注册学籍

  新生入学报到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学校需为学生新建学籍。而学生没有报到入学,学校不能为其注册学籍,严禁抢注学籍,不得随意拷贝或向社会泄露。

  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依据

  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各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随迁子女特别集中的城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