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最大污染修复工程开工整治 项目完成后将保障济南市章丘区20万市民饮用水源地安全

2017-04-11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赵祥兵 刘玉想 ) 4月7日,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成功承揽了章丘上皋村废弃化工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作,这是山东省目前实施的首个最大污染修复整治工程。项目完成后将保障济南市章丘区20万市民饮用水源地安全。

  该项目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为章丘市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合同额总计8110.408万元,需完成污染土壤开挖与修复700立方米,固废物清理及处置704立方米,地下水修复26600立方米,原矿山巷道气体治理28154.50立方米。

  章丘上皋村废弃化工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是章丘原明皋煤矿二号副井“10.21非法化工废液倾倒事件”后续治理工作。该事件发生后,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受原章丘市政府委托圆满完成了应急处置注浆治理工程,共施工勘查注浆孔14眼、注浆孔115眼、监测孔7眼,科学控制了污染源进一步扩散,初步确保了章丘20万市民饮用水源地安全,为下一步综合整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承揽该项目后,山东省地矿局801队高度重视,队长赵长河始终关注项目进展和动向,指出要通过发挥技术、人才、资料、设备等优势,为济南章丘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体现山东省地矿局801队的社会责任和山东地矿人的担当作为。

  承揽项目后,801队地质工程与应急中心立即成立项目部,精心组织开展前期工作,针对承担的省内第一个化工废液污染类综合整治项目,队长助理、队地质工程与应急中心主任刘玉仙带领项目人员,深入污染现场,发扬“三光荣、四特别”传统和“质朴、向上、担当、团结、干净”的新时期地矿精神,连续昼夜忘我奋战,研究细化处置方案,为下一步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项目事故井固废物开挖深度深、口径大,矿区地下情况异常复杂,地层不稳定、易坍塌等情况,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将利用德国先进宝峨大口径旋挖钻机施工,采用分段分次、边挖边固的施工工艺。基于污染场地污染源深,化工废液成分多,污染机理复杂,气体有害组分含量高等难题,801队将联合专业环保公司开展水土修复和气体无害化整治等工作。

  通过实施该项目,山东省地矿局801队将在灾害应急处置、地质技术保障等方面不断探索服务地方政府的新模式新途径,拓展和培育土壤修复、地下水污染防治、大气治理等新兴环保产业,进一步提升801队水工环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