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技术学院老师罚款200元 惩戒跑操迟到遭学生质疑

2017-04-12 10:3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学生跑早操时间都挺早,所以有的同学不愿意早起,迟到的情况也在所难免,有滨州技术学院的学生爆料说,他们班级跑早操迟到可是要“罚款”的!有的学生更夸张,交了“罚款”后都要借钱吃饭了。

  滨州技术学院老师罚款200元 惩戒跑操迟到遭学生质疑 

  滨州技术学院

  爆料的小伙子是滨州技术学院2016级计算机班的学生,他们中被“罚款”最多的已经达到了255元。这项规定从春节后的新学期开始,学生说,班主任代老师的规定是跑操及上课一次迟到“罚款”10块,两次迟到“罚款”50,三次90,再多就是200块了。被“罚款”较多的学生自称自己迟到了有4、5次。

  那么,这些学生为什么频繁迟到、频繁被“罚款”呢?

  

滨州技术学院老师罚款200元 惩戒跑操迟到遭学生质疑

 

  学生们表示早上起床吃早饭前就得跑操,时间为6:10,前段时间天气太冷,他们实在爬不起来。学生强调,跑早操迟到就要“罚款”,在滨州技术学院他们班还是独一份。甭管迟到几分钟,只要被考勤的人抓到,就要交上“罚款”,否则还有更严厉的惩罚措施。班主任代老师说,如果不交“罚款”就把他们开除。

  学生告诉记者,班上大多数同学都被罚过,最少的交10块。他们每个月生活费只有500块左右,多次处罚后自己已经开始借钱交“罚款”了,再这样下去就没钱吃饭了。有学生也曾向家长诉苦自己的“罚款”金额过高,但家长表示不信学校会“罚款”。

  据了解,“罚款”每次都由班委的两个同学负责收取,并做好相关记录,然后交给代老师。每个星期,总金额都会写在黑板上公布。截至到上周,“罚款”总金额已经接近4000。

  那么这些钱收取之后作何用呢? 滨州技术学院学生:“说是留到学期末,当做奖学金奖励那些学习好的学生。”

  学生们说的是否属实呢?记者在滨州技术学院找到了他们的班主任代老师。代老师一见到记者就强调,这不是“罚款”,而是押金。到学期末,他会如数归还给学生们,不可能挪作他用,发给其他学生。

  滨州技术学院老师罚款200元 惩戒跑操迟到遭学生质疑 

  滨州技术学院 2016级计算机班班主任 代老师

  他跟记者介绍,自己所带的计算机班有30个学生,是挑选出来的尖子生班,管理上要比一般班级更严格一些。他称,实在是没有别的好办法,自己并没有权力“罚款”,而且目的也不是“罚款”,而是以“以押代罚”,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们。

  代老师承认,这种管理方式是从春节开学以后才开始实行的,当时由于天气较冷,班里很多学生出现了早操迟到的情况,采取这种管理方式也是无奈之举。班委同学收取后,钱都存到了他手里的一张卡上。代老师说,这个管理办法他在班级群里已经告知了部分家长,家长们总体表示支持,称“只要不打孩子就行”。至于学生们担心的不交“罚款”就被开除,代老师说这只是“吓唬”学生的一种说法,自己不可能开除他们。

  代老师也向记者出示了班委的“押金”记录本。记者发现,因为跑操迟到的有二三十位同学,大部分人交的钱都在50元以下,只有七八位男生交了200元,几乎占到了总额的五分之四。加上班费等其他费用,总额为2567元。尽管这种管理方式存在争议,代老师肯定这种方法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最近已经几乎没有跑操迟到的同学了。

  对于滨州技术学院老师的这种管理方式,你怎么看呢?网友可以在闪电新闻客户端下方留言表达您的看法。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