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00人异地互查安全隐患 检查企业105家

2017-04-13 09:0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4月10日开始,山东安全生产领域将迎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异地执法检查,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行业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万人次的执法队伍,将在至少10天内,进驻100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从4月11日起,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跟随执法人员,直击安全生产检查现场。

  山东17市500人异地互查安全隐患,斩断企业老板托人说情

  12日,山东省安监局开展的全省最大规模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进行到第三天,大众网记者跟随莱芜市安监局(执法组)进驻泰安两家企业进行检查。

  记者发现,此次异地检查通过封堵托人求情的渠道,有效克服了“人情执法”。仅一天时间,全省由500余人异地组队组成17个检查组,分赴各市检查企业105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1795项,重大事故隐患11项,暂时停产停业3家,拟立案处罚企业83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225项。

   

  4月12日下午,异地执法组进驻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现查检查出安全隐患的执法组,正在对这些隐患的处理进行讨论。

  12日,在泰安的这次检查中,来自莱芜市莱城区安监局执法大队的副大队长马树文告诉记者,他从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13年了,这次异地检查的经历让他觉得与以往有很大不同。

  马树文说,由于莱城区当地仅有几十家企业,以前本地执法人员查本地企业,经常要跟这些企业的老板们打交道,彼此间都是熟人。而正是熟人因素,给他们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有时前脚刚检查完企业,后脚就有老板找来或托熟人打电话说情,希望能不罚或轻罚。

   

  4月12日下午,异地执法组进驻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专家们在生产车间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向企业现场反馈。

  对于熟人的求情,马树文往往有两句话等着他们,一句话是“如果你能保证不出安全生产事故,我就不处罚”,另一句话是“你为他求情,出了安全生产事故,你替他承担所有责任?”往往这两句话回过去,求情人就哑口无言了。

  比起以前,今天的这次异地执法给马树文减去了不少来自熟人的“负担”。“这俩企业的老板不认识我,也不会托人打电话求情,而我也不会因为抹不开面子,主观减轻处罚。这是此次异地执法的最大亮点。”马树文对大众网记者说。

  记者发现,这次莱芜市安监局进驻泰安,检查企业违法非法行为,异地执法组在每家企业检查时间不少于半天的前提下,共检查了5家企业,仅用一天就查出安全隐患56项,当场简易处罚一项,拟立案处罚8项,拟立案处罚2家企业。

  “人情执法,的确是安全生产检查中一直存在的顽疾。而此次异地执法的作用就是为了避免面子执法,甚至可以起到借势效果。”异地执法督导组组长、省安监局工商贸处副调研员朱殿卿对大众网记者说,此次异地执法是由省局直接组织开展,规模大、声势大,可以有效解决平时基层检查管不好、不好管的问题。

  从全省来看,此次异地执法的效果和声势也是罕见的。大众网从山东省安监局了解到,此次异地执法从全省抽调执法骨干和专家500余人,通过异地组队的形式组成17个检查组,分赴各市开展为期不少于10天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抽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行业企业不少于1000家。仅一天时间,各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1472人次,检查企业105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1795项,重大事故隐患11项,暂时停产停业3家,拟立案处罚企业83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225项。(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晓婧